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陋习与盗猪者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时代已进入二十一世纪,科技的浪潮席卷了全球。而在云贵高原的威宁县一个偏僻的山村,依然封闭、落后。这里的人民仍固执愚昧地恪守传统迷信,每到年关时都要杀一头猪,祭祀祖先,以祈求能给全家人带来好运,健康长寿。并且认为杀的猪越肥,便预示着未来的生活越富裕,各方面越顺遂。所以,每家每户一到腊月时,都想方设法,给猪喂最好的饲料,甚至不惜节衣缩食买精致的白面、玉米面喂养它,以期它长得膘肥体壮。
  由于当地距县城很远,可谓“山高皇帝远”,治安很差,常有盗贼出没,极为猖狂。这里的人们生活比较贫困,猪栅栏一般都很简陋,致使盗猪现象时有发生,给本来就贫困的村民又凭添了几分忧虑。
  有一年快要过春节了,此时人们都沉浸在喜迎新春的气氛中,家家都为过年在忙碌着作准备。盗贼认为此时村民已无暇顾及栅栏的猪,便乘机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偷了一家农户的猪。主人发现后焦虑万分,这是代表一年收成好坏、运气顺否的猪啊!急忙唤醒左邻右舍,四处寻找,终于在附近山坡的森林里发现了盗贼的踪迹。
  由于猪肥体重,盗贼的行程缓慢。于是,他们决定把猪杀后分割背走,就在他们正准备宰杀时,抓贼的吆喝声和主人们的脚步声,把盗贼吓得六神无主。盗贼在慌乱中砍掉了猪的两条后腿,便逃之夭夭了。被砍掉后腿的猪,痛苦地抽搐着,撕心裂肺的惨叫声传遍了整个山村,打破了深夜的沉寂,使寒冷的夜晚显得更加凄凉……
  可怜的生灵,在成为祭祀品的前夕,尚遭受如此的厄运,真是悲惨至极,雪上加霜。
  无独有偶,在藏地有一盗牛者,盗牛时被主人发现,在仓皇之中割下一块臀部的肉逃走,而后,用血淋淋的肉煮肉汤吃。
  盗贼的恶行及残酷让人义愤填膺,这里人们的颠倒邪见,妄求杀生祭祀祖先以祈福果,缘木求鱼般的愚痴行为,更让人感到可悲。佛在《中本起经》里说:“杀生祠祀,不得其福。天神不食,杀者得罪。”中国古代之贤者亦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止恶行善是获得幸福安宁的唯一途径,杀生害命的结果只能使你的命运更加多蹇。愚痴的人们,赶快觉醒吧!唯有佛陀的甘露妙法才能使你获得暂时与究竟的安乐。

· 下页:此怨向谁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