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难忘的一餐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轮回中的一切众生,自无始时以来,无有一人未曾作过自己的父母。作父母时都是以大恩哺育我,好的饮食先给我吃,好的衣服先给我穿,十分慈爱地抚育我成长,恩重如山。所有这些具有大恩的众生,虽然欲求安乐,却不知修持安乐之因——十善法。虽欲远离痛苦,却不知远离痛苦之因——十不善法。我们应当悲悯众生,发愿让一切众生都得究竟的安乐。我们行持善法——放生,内心应当生起无伪的大悲心,以拔除众生的痛苦,给予众生安乐为目的。这样,善根才不会被它缘毁坏,且可日日增长。否则,若放生只为福德利益,无有慈悲心,则所行也不究竟,对众生、对自己都不圆满。
  1994年冬天我们到汉地,听说杭州风景很美,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故我们也去了杭州。我们用一天时间观赏了西湖苏堤、三潭映月、曲院风荷等景观。湖光山色,让人留恋往返。傍晚,当地放生会的会长请我们吃饭,会长用轿车把我们接到了一个宾馆,餐厅里环境幽雅,豪华舒适。餐厅里的客人穿着华丽的服装,带着喜悦的笑容,然而,见他们食用活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走进一个雅间坐下,服务员小姐摆上饮料。放生会长说:“诸位来到杭州,机会难得,我去点菜。”她亲自去了柜台里边。
  不一会儿,一个穿着红色服装的小姐端来一个大盘子,打开盖子,只见里面盛满了活蹦乱跳的活虾。我很紧张,不知他们要干什么。接着,一个穿白色服装的女士向盘内倒下了滚烫的油。我想阻止,已来不及了,只见那些虾拼命挣扎跳动,翻滚不止,有些蹦到桌面上。当时我很害怕。有个佛教徒还在劝我说:“堪布,吃吧!”她面不改色心不跳,我很不理解。佛教徒见众生遇难,怎么一点儿悲心也没有?我狠狠地批评了那个放生会会长。
  菜是吃不下了,后来又换了一家素食店,也没有食欲。此后几天当中,每当吃饭时,那些鲜虾在热油中翻腾的景象便出现在眼前,我感到很痛苦。此事至今已有七年了,那油炸活虾的情景还时常在眼前出现。世间智者孟子曰:“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世间的贤者都有如此慈悲之心,而作为佛教徒怎能忍心杀食众生呢?纵然不能吃长素,亦不应故意杀生。
  宋朝大学士苏东坡的爱妾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热衷于放生,有一天到山林里放生鸟儿回来,看见庭中一群蚂蚁正在争食掉落的糖,她一迈步踩死了很多蚂蚁。苏东坡见后感慨地说:“你放生是为了慈悲,原是好事。但是为何独厚禽鸟,而薄待于蚂蚁?这不是真实的慈悲呀!”应当警惕!我们不能一边放生,一边又去吃活物而杀生。仅仅做一件表面上的好事,无有大悲心,不是真正的佛教徒。即使佛教徒在智慧禅定等方面有很高的境界,倘若去杀生,则根本不能从三界轮回中获得解脱。佛陀在《楞严经》中说:“杀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如不断杀,必落神道。……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割,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 下页:饭店里的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