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男性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长期脾胃虚弱气血不足会引发各种疾病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在佛教经典《增一阿含经》中,以“禅悦食”为五种出世间食之一。并在《杂阿含经》指出,有众生进入初禅,“离生喜乐,处处润泽,处处敷悦,举身充满,无不满处”。凡是修行真正契入境界,功夫得力,均会有全身气力充足之感。毛凌云居士所撰《念佛法要》卷二中就有这样一段描述念佛功夫得力的文字,现摘录如下:

清竺峰圆融大师,姓姚,德清人。年三十,出家受具戒,持守无缺。笃好礼念,以往生净土为决定志愿。不畜徒,不自住庵,恒依人修,免杂用心。居无定所,合则留,不合则去,意气洒落,不为胶执,亦不乐随众作务。常静掩一关,礼念并行,不礼则念,不念则礼,无一时间断,亦不参以他法,竟以此终其身。尝于午间敲鱼念佛,直到次日日晡时(下午3~5时),人见其终无休歇,大声唤之,始止,自谓才如半日耳。问其饥否,则曰:“我口甜水如蜜,常咽常盈,受用无量,更不思食也。”胁不帖席者数十年,故少梦。偶有梦,亦不离礼念,更无异缘。梦中常见佛菩萨活动如生,间予奖励,或导引念佛。忽自知时至,念佛而逝,年六十四,顶示暖相。

圆融大师精进念佛一天一夜,竟不会感到饥饿,反而觉得口水甘甜,受用无量,这恰恰说明法喜充满,禅悦为食,便会得到能量的补充,不需要依靠一般的饮食。

又如历史上著名的永明延寿禅师,据历史记载他三十岁悟道,“后住永明,日课一百八事,夜往别峰,行道念佛”。每天由早到晚,讲经、作佛事,要做一百零八件事情,而且夜晚还要到其他峰顶念佛。明代学者洪觉范说:一个人每天要做这么多善事,而且日中一食,一定骨瘦如柴,结果看到他的画像,却是身体壮硕、方面大耳的帝王之相。永明延寿禅师一天的工作量是巨大的,然而需要补充的能量却很少,足见禅定功夫之深。禅定并不一定是面壁打坐,行住坐卧都不离禅定,禅悦为食自然身体健壮。

然而一般佛教居士,没有专业修行,或者因为功夫不到,还需要应付日常工作,有的护法居士为佛法、为众生而奔忙操劳,这就必然需要消耗大量的脑力和体力,假如不加以补充,就会导致上文所说的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亚健康状态,长久以往,可能会引发各种疾病。因此,任何规律都有其适用范围,每个人在接受不同的养生观点时,要参考自己的实际情况,斟酌采纳,方能如理如法。(彭鑫中医博士)


·肾精大衰会衍生出很多生理及心理
·这类人特喜欢补 常误服中药不养肾气
·补养精气的佳品:五谷为养的道理
·中医文摘-伤精与养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