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儿童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如何提高母乳质量
来源: 作者: 时间:

⑴早开奶、勤哺乳
  国外提倡生后4~6小时开始哺乳,如果母、婴条件允许,开奶时间还可提前。这是因为开奶时间越早,越能刺激乳母泌乳和排乳,不要因为最初几天乳汁不足,就放弃哺母乳。因为母亲在分娩后2~7天正处在泌乳期,乳汁由少到多有个过程,在此期间,只要给宝宝频繁哺乳,母乳就一定会多起来。

⑵食量充足、营养丰富
  母乳是由母体营养转化而成,所以喂奶的妈妈应该食量充足,营养丰富,因为她肩负双重任务,一是供给自身需要,二是泌乳需要。食物中蛋白质应该多一些,因为食物中的蛋白质仅40%转化成母乳中的蛋白质。食物中还应有足够的热量和水、较多的钙、铁、维生素B1和维生素C。
  乳母不应偏食、挑食,否则影响母乳质量。如果肉、蛋、青菜吃得少,乳汁缺乏叶酸和维生素B12,婴儿易患大细胞性贫血。一般乳母每天应吃粗粮一斤,牛奶半斤,鸡蛋二个,蔬菜一斤,水果半斤,油一两,适量的肉类和豆制品。

⑶保持心情稳定
  泌乳和排乳受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调节,不良刺激能干扰这种调节作用,所以乳母力求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家庭成员尤其是丈夫,要多为乳母创造宽松的环境,促进乳房泌乳和排乳。

⑷避免疲劳
  孕妇在分娩时精神、体力消耗极大,需要较长时间修复。然而实际上许多乳母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因为她们为孩子想得很多很多,有的还需昼夜照料孩子,这就影响泌乳质量。所以丈夫和家人要多为乳母分担孩子的护理工作,使乳母有较多时间休息。但休息不等于卧床,乳母也应做适度活动,才有助于身体恢复,也有助于泌乳。

⑸ 谨慎用药
  许多药物都能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所以乳母用药当慎之又慎,最好按医生指点用药。应该避免用下列药物:安定、麦角安宁、美撒痛、异烟肼、可待因、氯霉素、红霉素、四环素、磺胺类、氯丙嗪、阿托品、阿司匹林、苯巴比妥等。


·一岁内婴儿不宜食蜂蜜
·母乳可预防婴儿过敏症
·小儿该不该多吃菠菜
·八类由母爱带来的疾病
·强制进食有碍孩子智力
·小儿多吃苦食好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