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老年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免猝死金牌十八道
来源: 作者: 时间:

在猝死现象中,绝大多数是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而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除了先天性因素外,几乎都是和饮食、吸烟等生活习惯有关。

例如,进食过量的油腻食物会使血内脂肪的浓度随之增高,血液粘稠度加大,血流缓慢,致使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发生功能性异常,使人由于凝血异常、血管堵塞而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猝死。

自然界的许多食物都具有天然的降脂效果,如果你懂得它们的功效和作用,善于食用,无疑就掌握了“免死金牌”。

食用菌和豆类

● 香菇:能明显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且可使体内高密度胆固醇增加。

● 木耳:富含铁、维生素和各种磷脂,有促进消化和降血脂作用。

● 赤小豆:含亚油酸、皂甙、豆固醇等,可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所含纤维素还可使糖分的吸收减少,既能减轻空腹感,又可消脂减肥。

水果类

● 葡萄:葡萄汁与葡萄酒都含有黎芦醇,是降低胆固醇的天然物质。动物实验也证明,它能使胆固醇降低,抑制血小板聚集,所以葡萄是高血脂症者最好的食品之一。

● 苹果:因富含果胶、纤维素和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苹果可以降低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胆固醇,而使对心血管有益的高密度胆固醇水平升高。

● 山楂:是许多消脂茶的主要成分,所含黄酮类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胆固醇的作用。

水产品类

● 牡蛎:富含微量元素锌及牛磺酸,牛磺酸可以促进胆固醇的分解,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

● 海带:富含牛磺酸、食物纤维藻酸,可降低血脂及胆汁中的胆固醇。

● 紫菜:富含碘,对于清除血液中的胆固醇有良好功效。

主食类

● 燕麦: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和皂疳素,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 玉米:含有丰富的钙、磷、硒和卵磷脂、维生素E等,均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印地安人几乎没有高血压、冠心病,这主要是得益于他们以玉米为主食。

● 牛奶:含有丰富的乳清酸和钙,它既能抑制胆固醇沉积于动脉血管壁,又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减少胆固醇的产生。

● 酸奶:既含有牛奶中的营养成份,又含有助消化作用的乳酸菌,降脂减肥作用更胜一筹。

蔬菜类

● 大蒜:含有蒜素和硒等矿物质,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和防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胆固醇,对减肥有利。

● 韭菜:除含有钙、磷、铁、糖和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外,还僻有胡萝卜素和大量纤维素,能增加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帮助排除肠道中多余的脂肪。

● 洋葱:含前列腺素A,此成分有扩血管、降血压作用;还含有机硫化合物及少量含硫氨基酸,这类物质可降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 冬瓜:含有蛋白质和丰富的维生素C,能去除身体内多余的脂肪和水分,起到减肥作用。

● 胡萝卜:含果胶酸钙,它能与胆汁酸结合从大便中排出。身体要产生胆汁酸势必会动用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促使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降低。


·伤精补精简易中药代茶饮方
·睡前保健四良方
·14种食品可延寿
·健康的12把金钥匙
·自我保健十法
·心态年轻有七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