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老年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哪些疾病最适合气功治疗
来源: 作者: 时间:

气功是一种自我身心锻炼的保健良方,对防治疾病、保健强身、抵抗衰老、延年益寿都有积极作用。正确的气功锻炼,可使某些疾病好转或痊愈。使体质虚弱者变得健康。

中医把各种致命因素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所谓“内因”,主要是指精神情态方面的变动,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第二类是“外因”包括风、寒、暑、湿、燥、火等,中医称之为“六淫”。第三类致病因素是“不内外因”主要包括饮食起居和房事劳倦等。

气功锻炼对由第一类病因所引起的疾病有较好的疗效,甚至对其中有些病有显效。

由第一类病因即内因引起的疾病包括: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脏神经症、哮喘、消化性溃疡、神经性厌食、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胰腺炎·神经性呕吐、偏头痛、腰背痛、糖尿病、湿疹、类风湿关节炎、痛经、月经失调等等。

正常的情态活动并不致病,如果出现强烈的情态变化,则可造成机体功能(中医谓之气机失调,引起身心疾病。气功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调神,调整心理状态,因此,身心疾病是气功的第一适应症。如配合其它治疗则更有效。

气功对后两种病因引起的疾病,亦有一定的疗效。因为气功锻炼能增强人的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培“正气”,保持机体功能的协调。


·老人忌做的危险动作
·生活中的健身高招
·左手摇扇可防脑溢血
·高血压患者不宜做深呼吸
·热敷可治“老花眼”
·按摩穴位治尿不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