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除医药外,如何治疗身体上的疾病?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答:古德说:“修行人应带三分病,才知道要发道心。”基本上,会信仰佛家的人,大都各有其因缘。例如:有的人因为生活遭逢困难、挫折,想要找个依靠,因此信仰佛家;有的人在极度失意、悲伤、沮丧时,因为一句佛法,心头曙光乍现,从此虔心向道;有的人对人生的问题感到迷惑不解,想从信仰上寻求答案,因而学佛;有的则是因疾病而感受人生无常、体会人生是苦,因此契入佛法。所以,色身有病并非绝对不好,病也是入道的因缘,有病才知道要发道心,有病才知道凡事要及时成办;疾病固然给人的身体带来负面的影响,但也有其积极的人生意义。

说到生病,其实四大五蕴假合之身,孰能无病?生老病死本是人生必经的过程,谁能免除?因此关于如何治疗疾病,首先要建立正确的观念,要懂得预防,与病保持距离,万一生病了,也要能“与病为友”。尤其对生命的意义要有一些了悟,能对生死无所挂怀,才能坦然面对疾病,而不是心生排斥、恐惧、忧愁,如此心的动念,只会加重身体的病情。

身体有病,当然需要听从正派医护人员的指导,采用适当的医疗方法,例如药物治疗、饮食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甚至民俗治疗、音乐治疗等。也有的病,只要多休息,时间就是最好的治疗剂。像感冒这种小病,很多医生都说感冒是治不好的,因为感冒的种类有一百种之多,哪里能够对症下药?所以医方只是一种安慰,如果自己懂得,感冒了,多休息、多喝水、少出门,这就是治疗。

身体上的疾病有时候是自己疑心制造出来的,所谓“心病还须心药医”,身体上的疾病,有时只要靠自己坚强的信念、乐观的心情、适当的运动、饮食的调和,自然不药而愈。

此外,身体的疾病“预防重于治疗”,能够增强自己的免疫力,才是最佳的保健之道。根据研究,人体上大约百分之九十的疾病,都与免疫系统失调有关;免疫系统就如一支训练有素的精锐部队,捍卫人体的健康,他能保护身体免于病毒的侵袭,还能清除代谢后的废物,并且修补受损的器官、组织。

免疫力,浅显一点说,就是一种抗体,能抵抗外物的侵入。在一般正常人的体内,均有许多好菌,可以抗杀不好的病菌,这就是抗体。例如有的人着了凉,很容易感冒;但是有足够抗体的人,小小风寒对他引不起作用。甚至有一些传染病,如肺病、肝病、疟疾等,如果缺乏抗体,就容易受到感染;假如自体能产生抵抗病菌的抗体,则不会轻易被传染。

一般医院里,医生都会使用各种药物来增加人体的免疫力,甚至还会指导你种种的保健方法。例如充足的睡眠、每天运动三十分钟、按摩身体、开怀大笑、放松心情、摄取各种维生素等,都可以增加人体的免疫力。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教授会议更明确指出,有宗教信仰的教友,身体普遍比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来得健康。因此,生病重要的是观念治疗、心理治疗;观念正确、心理健康,是治疗疾病的重要因素。

其实也不要把生病看得很可怕,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同道去看一个罹患肺病的人,有人说肺病会传染,但是有一位护理人员告诉我们,接触一点传染源,才能增加身体的免疫力;完全与病菌隔离,自己就没有免疫力了!像前不久的SARS流行,就让大家惊慌失措。其实,病就像“魔”,你愈是怕它,它就更加凶狠,更加厉害。

因此,面对各种疾病,希望大家要有一个想法,就是自己要做自己的医生。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身体有病,我们不必惊慌,有病当然要找医生治疗,但最重要的是自我治疗,自己做自己的医师。自己心理健全,就可以克服困难;自己的毅力坚定,就可以克服一切的病苦。能够从心不苦做到身不苦,那么疾病于我又何惧之有!

下页:如何培养这种成熟健康的心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