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印光大师文钞菁华录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论谤佛
类别:释普通疑惑 作者:印光法师

● 佛之愍念众生,前自无始,后尽未来,上自等觉菩萨,下及六道凡夫,无一人不在大悲誓愿弥纶之中。譬如虚空,普含一切,森罗万象,乃至天地,悉所包容。亦如日光,普照万方,纵令生盲,毕世不见光相,然亦承其光照,得以为人。使无日光照烛,便无生活之缘,岂必亲见光相者,方为蒙恩乎?彼世智辩聪者,以己拘墟之见,辟驳佛法,谓其害圣道而惑世诬民,与生盲骂日,谓无光明者,了无有异。一切外道,咸皆窃取佛经之义,以为己有。更有窃取佛法之名,以行邪法。是知佛法,乃世出世间之道本也。犹如大海,潜行地中,其滋润流露,则为万川,而万川无一不归大海。彼谤佛者,非谤佛也,乃自谤耳。以彼一念心性,全体是佛。佛始如是种种说法教化,冀彼舍迷归悟,亲证自己本具佛性而已。以佛性最为尊重,最可爱惜,故佛不惜如是之勤劳,即不信受,亦不忍弃舍耳。使众生不具佛性,不堪作佛。佛徒为如是施设,则佛便是世间第一痴人,亦是世间第一大妄语人。彼天龙八部、三乘贤圣,尚肯护卫依止乎哉?(正)佛遗教经解序

●世人未读佛经,不知佛济世度生之深谋远虑,见韩、欧、程、朱等辟佛,便以崇正辟邪为己任,而人云亦云,肆口诬蔑。不知韩、欧绝未看过佛经。韩之《原道》,只“寂灭”二字,是佛法中话,其余皆《老子》、《庄子》中话。后由大颠禅师启迪,遂不谤佛。欧则唯韩是宗,其辟佛之根据,以王政衰而仁义之道无人提倡,故佛得乘间而入。若使知前所述佛随顺机宜,济世度生之道,当不至以佛为中国患,而欲逐之也。欧以是倡,学者以欧为宗师,悉以辟佛是则是效。明教大师,欲救此弊,作《辅教编》,上仁宗皇帝。仁宗示韩魏公,韩持以示欧。欧惊曰:“不意僧中有此人也,黎明当一见之。”次日,韩陪明教往见,畅谈终日,自兹不复辟佛。门下士受明教之教,多皆极力学佛矣。程、朱读佛大乘经,亲近禅宗善知识,会得经中“全事即理”,及宗门“法法头头会归自心”之义,便以为大得。实未遍阅大小乘经,及亲近各宗善知识。遂执理废事,拨无因果,谓:“佛所说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乃骗愚夫愚妇奉彼教之根据,实无其事。”且谓:“人死,形既朽灭,神亦飘散,纵有锉斫舂磨,将何所施?神已散矣,令谁托生?”由是恶者放心造业,善者亦难自勉。(续)佛学图书馆缘起

附:

●圈点经典,须必诚必敬。若同老学究圈文章法,则亵渎之罪实多,切须戒之。凡人总须务实,彼倡异毁谤楞严起信者,皆以好名之心所致。欲求天下后世,称彼为大智慧人,能知人之所不知之虚名。而不知其现世被明眼视为可怜悯者,殁后则永堕恶道,苦无出期。名之误人,有如此者。汝甥与诸居士,固皆宿有善根,故能知佛法之正理,不为外道所迷。(复陈士牧居士书九)

●狂人总想高出古今一切人上,故有辟佛者,有谓佛经悉是后人伪造者。起信,楞严,华严,法华,亦有以为伪造者。作此说者,欲博识见高超之虚名,而不计永劫堕狱之实祸。所以聪明要会用,善用则自利利人。不善用则自误误人。尔我且三缄其口,努力念佛,任彼翻云覆雨,一概不相闻问。(复湘阴黄颂平居士书)

●现今时值末法,法弱魔强。每有无赖之徒,混入法门。不守清规,败坏佛法。由是不达深理之儒士,见此游行人间造作恶业之僧。遂谓举世僧众,无不如是。从兹一唱百和,诽谤沮遏。甚至毁废寺宇,焚烧经像。不知玉虽出于昆冈,必玉隐而石露。若不钻凿,则止见其石,不见其玉。以不见玉,遂欲措以烈火,则因恶顽石而尽焚美玉矣。昔人负荆山之世宝,尚且两获刖足。况负无上大涅槃山实相妙宝者,而世俗知见,何能识之,宜其频加毁辱也。(与张连胜总戎书)

下页:论戒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