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印光大师文钞菁华录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印光大师文钞菁华录》目录-印光法师
  净土法门,乃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圆顿法门。以故等觉菩萨,已邻佛地,尚以十大愿王,回向往生。逆恶罪人,将堕阿鼻,若能称念洪名,即预末品。法门之妙,无以复加!世每以愚夫愚妇,悉能修持,谓为浅近。致令如来究竟度生之心,郁而未畅。众生现生出苦之道,塞而罔通。真歇了禅师云:“念佛法门,径路修行,正按《大藏》,接上上根器,傍引中下之机。”又云:“乃佛乃祖,在教在禅,皆修净业,同归一源。入得此门,无量法门,悉皆能入。”伏愿一切见闻,同随华藏海会之班,一致进行,回向往生也已。(法语别录)
  念佛法门,其来尚矣。以吾人一念心性,犹如虚空,常恒不变。虽常不变,而复念念随缘。不随佛界之缘,便随九界之缘。不随三乘之缘,便随六道之缘。不随人天之缘,便随三途之缘。由其缘之染净不同,致其报之苦乐迥异。虽于本体了无改变,而其相用固已天渊悬殊矣。譬如虚空,日照则明,云屯则暗。虽虚空之本体,不因云日而为增减,而其显现、障蔽之相,固不可以同年而语也。如来以是义故,普令众生缘念于佛。故曰:“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又曰:“诸佛如来,是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诸佛正遍知海,从心想生。”夫随佛界之缘,则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矣。若随众生各界之缘,则是心作众生、是心是众生矣。了此而不念佛者,未之有也。念佛一法,乃以如来万德洪名为缘。即此万德洪名,乃如来果地所证之无上觉道。由其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故得因该果海,果彻因源。如染香人,身有香气。如蜾蠃之祝螟蛉,久则化之。即生作佛,转凡成圣。其功能力用,超过一代时教一切法门之上。以一切法门,皆仗自力,断惑证真,方得了生脱死。念佛法门,自力、佛力二皆具足。故得已断惑业者,速证法身。具足惑业者,带业往生。其法极其平常,虽愚夫愚妇,亦能得其利益。而复极其玄妙,纵等觉菩萨,不能出其范围。故无一人不堪修,亦无一人不能修。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实为如来一代时教中之特别法门,固不可以通途教理而为论判也。末法众生,福薄慧浅,障厚业深。不修此法,欲仗自力断惑证真,以了生死,则万难万难!

  菁华录序--圆瑛大师
一、赞净土超胜
二、诫信愿真切
  甲、示真信切愿

  乙、劝祛疑生信
  丙、勉具足信愿
三、示修持方法
  甲、示念佛方法

  乙、劝兼念观音
  丙、明对治习气
  丁、论存心立品
  戊、评修持各法
  己、勉行人努力
四、论生死事大
  甲、警人命无常

  乙、教专仗佛力
  丙、示临终切要
五、勉居心诚敬
六、劝注重因果
  甲、明因果之理

  乙、示戒杀之要
七、分禅净界限
八、释普通疑惑
  论理事

  论心性
  论悟证
  论宗教
  论持咒
  论出家
  论谤佛
  论戒律
  论中阴
  论四土
  论舍利
  论臂香
  论境界
  论神通
  论外道
  论胜缘诸聚
九、谕在家善信
  甲、示伦常大教

  乙、勖居尘学道
十、标应读典籍
  编者之言
  印造经像之功德
  印光大师生平简介
觉情书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