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东晋高僧法显到达美洲,早于哥伦布千年
来源: 作者:

东晋法显3岁时送进佛寺度为沙弥,史称他“志行明敏,仪轨整肃”,才识过人,世人观之莫不佩服。是我国顺利达到目的地而回来的极少数人之一。公元399年,他从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新疆,渡流沙、越葱岭,经过千辛万苦,到达天竺(印度)。获得《萨婆多众钞律》、《杂阿毗昙心》、《方等般泥洹经》等经文抄本。他在印度留学15年后,取海路返国,途径狮子国(今斯里兰卡)、爪哇等国。法显回国后,受佛家净土宗创始人、庐山东林寺高僧慧远之邀,南下东晋都城建康(今南京)从事佛经的翻译工作,直至逝世。

有关西行旅途见闻事迹,法显回国后著有《晋法显自记游历天竺事》,后人简化为《法显传》或《佛国记》。这部旅行记无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篇空前艰险的万里远游的游记。全书一万言,内容充实,生动亲切。以年过花甲的高龄,完成了穿行亚洲大陆又经南洋海路归国的大旅行的惊人壮举,以及他留下的杰作《佛国记》,不仅在佛家界受到称誉,而且也得到了中外学者的高度评价。唐代名僧义净说:“自古神州之地,轻生殉法之宾,(法)显法师则他辟荒途,(玄)奘法师乃中开正路。”近代学者梁启超说:“法显横雪山而入天竺,赍佛典多种以归,著《佛国记》,我国人之至印度者,此为第一。”斯里兰卡史学家尼古拉斯·沙勒说:“人们知道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中国人的第一个名字是法显。”他还把《佛国记》中关于耶婆提的描述称为“中国关于印度尼西亚第一次比较详细的记载”。日本学者足立喜六把《佛国记》誉为西域探险家及印度佛迹调查者的指南。印度学者恩·克·辛哈等人也称赞说:“中国的旅行家,如法显和玄奘,给我们留下有关印度的宝贵记载。”

原《人民日报》国际部评论员,老资格国际专家,中国太平洋历史学会客座研究员连云山先生在1992年向世界公布了一项重要的研究结论:“第一个到达美洲的人不是西班牙的哥伦布,而是中国东晋时期的高僧法显,时间在公元412年,比哥伦布要早1080年”。

附:

公元412年阴历八月底,法显在斯里兰卡搭乘两条由大秦(东罗马帝国)回国的中国大商船,与400余名乘客同舟蹈海东归故国,目的地是中国港口广州,船上携带了自斯里兰卡经马六甲海峡到广州航行的50天的口粮和淡水。两天后,船遇大风,迷失了航向。在海上漂流了105天,所见尽是“鼋鼍怪异之属”,“大海弥漫无边,不识东西,唯望日月星宿而进”,到了南海的“耶提婆国”。在此居住了5个月后,法显一行启程西归。船行一个月后,突遇“黑风暴雨”。商人船主认为此行诸多不顺的原因是由于船上搭乘了和尚,硬要将法显推入海中。多位乘客挺身而出,法显免于一死。经过两个多月的漂流,船上粮食、淡水耗尽,船又向西北航行12天,于公元413年5月13日到达青州长广郡牢山(今山东省即墨县)南岸。

法显漂到了美洲20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台湾历史学者达鉴三和卫聚贤也曾先后出版了《法显首先发现美洲》和《中国人发现美洲》,认为法显到达的“耶婆提国”实际上是今天的美洲大陆。1992年,人民日报资深记者连云山先生经30多年研究,出版了《谁先到达美洲》一书,从科学角度对法显曾经到达美洲的观点进行了论证。

下页:普光如来为善慧仙人解释五种奇特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