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门非常提倡忠孝节义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星云日记》

十月 六日  星期日

就徒众请示的一些问题,以座谈方式,和大家交换意见——

◎在佛门非常提倡忠孝节义,一个人要以忠心为本,如信仰要忠贞不二、工作要责任不二、对父母要孝顺不二、对出家要不退道心、时时提起正念,以法为师,以戒为师。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朋友要彼此认识,要与圣贤交,见到好人好事要很欢喜,尤其要向善知识好好学习。人从出生起,就不可能单独生活,要靠很多因缘来成就我们。所以事业有成时,不要独享,要大众共同享有,这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

◎一个有智能的人,可以观照出受苦受乐皆是由分别心造就出来的,每一个人的本性皆是平等的,没有什么好畏惧的。

◎如何合乎做人条件?做人要像人,受持五戒,尊重他人生命、名誉、财产,且梵行清净有道德者,才合乎人道。

◎华香、木香皆有空间限制,受持净戒者,身体合乎律仪,尽行世间一切善事,利益天下苍生,此“戒香”可以遍满十方。

◎慈悲可以破瞋怒的坏事,精进可以破懈怠的坏事,布施可以破悭贪的坏事,所以在一半一半的世界里,自我脚步要谨慎小心,走向光明。

◎善友会鼓励、指引、诱导我们,以免走入歧途。有了善友后,还要精进听闻正法,才可进入佛法真理之海。

◎与人相处只问自己如何待人,不问人家如何待我;人之烦恼不快乐,皆因与人争老大,如果肯自退做“老二”,则会有另一个宽广空间。

◎布施不一定要有钱,有心比有钱更重要。布施者若心存妄薄,不情愿、不乐意,功德反而会减少。布施不在于钱的多少、对象是谁,而在一颗恭敬心、广大心。

◎学佛不可以自轻,成佛都可以了,还有什么不能做到的呢?只要有愿力,则无事不办,因为“金刚非坚,唯有愿力最坚。”

下页:盂兰盆节的由来,话说鬼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