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盂兰盆节”,中元普渡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拜神祭鬼是民间信仰的重要活动内容,一般的庙会、建醮,乃至农历七月十五日的“中元普渡”,都是最典型的例子。

农历七月,一般俗称“鬼月”。根据民间的说法,七月一到,鬼门关大开,所有无祠孤魂鬼众都会返回人间享受祭祀,所以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祭品来普济无祠孤魂,以祈家宅平安,消灾免难,此称为“普渡”。而七月十五日的中元节普渡则是鬼月祭祀活动的最高潮。

中元普渡又称“中元祭”,其实是融和佛家“盂兰盆节”和道教“中元节”而成的民俗节日。道教的中元节是“三元”之一,也就是农历元月十五为上元,是天官赐福紫微大帝诞辰日;七月十五为中元,是地官赦罪清虚大帝诞辰;十月十五为下元,是水官解厄洞阴大帝诞辰。依照道教的说法,七月十五日地官下降凡间,判定人间善恶,这一天道士会日夜诵经,举行斋醮法事,用以祭祀地官并超度亡灵饿鬼,称为中元普渡。

佛家的“盂兰盆法会”则是起源于《盂兰盆经》所载,佛弟子目犍连为了解救堕入鬼道的母亲,求助于佛陀,佛陀告之:“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供养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顺慈忆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后世佛家人士依教奉行,于是有“盂兰盆节”的流传。

盂兰盆有“救倒悬”、“解痛苦”之义。我国最早行盂兰盆会者,传说是梁武帝,据《佛祖统纪》卷三十七所载:“大同四年,帝幸同泰寺设盂兰盆斋。”《释氏六帖》也记载有:梁武帝每逢七月十五日即以盆施诸寺。自此以后,蔚成风气,历代帝王臣民多遵佛制,兴盂兰盆会,以报答父母、祖先恩德。如唐朝代宗、德宗等,都曾亲设盂兰盆供,代宗还将过去施盆于寺的仪式改设于宫内道场,并设高祖以下七圣位,将帝名缀于巨幡上,从太庙迎入内道场中。

此外,《法苑珠林》载:国家大寺,如长安西明、慈恩等寺,每年送盆献供种种杂物及举盆音乐人等,并有送盆官人,来者不一;而信众献盆献供者亦多。可知唐代朝廷和民间对于盂兰盆供是相当的重视。

下页:佛家孝顺思想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