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葬礼的风俗、迷信和忌讳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所谓“生死事大”,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把生死看成是人生的两件大事,并且强调“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养生”是孝的表现,“送死”更是大孝,因而对死亡讲究的是厚葬。在孔子时代,人从死亡到安葬,须经五十几种仪式,正如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Feuerbach, Ludwig 1804-1872)说:“中国人是最为死者操心的民族。”所以身后事总有很多的繁文缛节,甚至还有很多不合时宜的风俗、迷信和忌讳。例如,一般人的观念里,总认为人死必然为鬼,为了怕亲人在黄泉路上没有路费,所以有烧“脚尾钱”,也就是烧冥纸的习俗。

关于烧冥纸的习俗,西洋人习惯到亡者灵前献花,表达生者的追念;中国人烧些冥纸来表达心意,本无可厚非。不过像现在已经从烧纸钱进而烧房子、车子、家电用品,甚至烧一群佣人给亡者,这就值得商榷了。因为你烧洋房别墅给亡者,如果没有土地,你要他把房子建在哪里呢?你烧车子,如果亡者是因为车祸而往生的,难道要他再出一次车祸吗?何况佛经说,人往生之处有六道,如果是上升佛道、天道,那是一个极乐、富贵的世界,哪里还需要用到纸钱?如果是投生人道,出生在哪一国也不知道,到底是要烧台币还是美金呢?如果投生地狱、饿鬼、畜生,将受无边的痛苦,纸钱对他而言也无济于事,所以不如为亡者印经、布施、做善事,将功德回向给亡者,对亡者来说才有实质的利益。

其次,中国人一向重视“寿终正寝”,认为在外车祸死亡的人遗体不能返回家中,否则就不吉利。其实过去农业社会里,人们多半一生守在自己的家园;但现代工商社会,许多人外出谋生,横死在外地的人愈来愈多。一个人死在外乡已经很可怜了,为什么不让他回家?如果能换个观点想:“他一个人死在外面好可怜,要赶快让他回到家里,他会感到比较温暖、安心”,那就没有什么忌讳了。

另外,家里有人去世了,儿女为他送葬,捧个牌位,还要打一把伞。其实这个风俗是有典故的:过去满清时代,有些明朝遗民不喜欢做满清臣民,发愿“脚不踏满清之地,头不顶满清之天”,所以身死之后,要儿孙为他打伞,不愿顶满清之天。但现在是什么时代了?还要打这把伞吗?

再者,中国人重视伦理,从伦理里也衍生出不少习俗来,例如人死后,孝眷为表哀思,几天内不可以刮胡子、不可以更衣、儿女要从门外跪着爬进屋里等等,这些方法都没有顺乎自然。乃至生肖犯冲、生辰犯冲、八字犯冲的人不能送葬,甚至丈夫死了,妻子不能送上山头,否则就表示想要再嫁,将被视为不贞。

在传统的中国农村社会里,还可见到一种现象,一家有了丧事,亲友邻居纷纷献策,乃至一些三姑六婆,这个人说这种习俗,那个人说那种规定,搞得孝子贤孙不知如何才好!

下页:守孝期可否剪指甲、头发或刮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