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坐缸不是佛家传统及检验修行成果的手段?
来源: 作者:

近几年,各地纷纷出现某位法师去世后“坐缸”数年而成就“不坏肉身”的报道,似乎“坐缸”成为“肉身不坏”的必备条件或“代名词”,致使很多佛家信徒也特别热衷于“坐缸”,把“坐缸”看成佛家传统及检验修行成果的手段,故有必要就此问题作一厘清,以正视听。

当前,一些佛家弟子执著“坐缸”,或是认为“坐缸”乃是一个人修行境界高低之体现,究其根源,当为两方面因素所导致:

其一,“坐缸”不同于一般丧葬形式。因为按照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是以“土葬”作为基本丧葬形式的。土葬一般要用“棺材”来盛放尸体,棺材是方的,尸体是躺在棺材里面的。而“坐缸”,缸是圆的,尸体是坐在缸里面的。这显然就与世俗人的葬法不同,似乎就凸显了佛家的超凡脱俗。

其二,“坐缸”可以成就“肉身”。从明末清初至近代,有关以坐缸形式而成就不坏肉身的记载很多。甚至有些人专以装缸制作肉身为职业,并将技艺世代相传,直至今日。在死者坐缸之时,大都要以木炭、石灰填满尸体周身,并将缸密封放置。待开缸之时,又将尸体摆放成型,清理刷漆,修整眉目,贴金成像。这与古人在自然状态下自然坐化而成就不坏肉身已经大相径庭了。

唐代义净法师翻译的《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杂事》卷十八中有记载:“苾刍白佛:‘佛言:苾刍身死应为供养。苾刍不知云何供养?’佛言:‘应可焚烧。’具寿邬波离请世尊曰:‘如佛所说,于此身中有八万户虫,如何得烧?’佛言:‘此诸虫类,人生随生,若死随死,此无有过。身有疮者,观察无虫,方可烧殡。’‘欲烧殡时,无柴可得?’佛言:‘可弃河中。若无河者,穿地埋之。’”释迦牟尼佛逝世后,其遗体就是被火化的,最终体现佛家“无常”的精神。

综上可知,“坐缸”本不是佛家本有的葬法,乃是佛家传入中国后世俗化的表现。当代佛家人士当以释迦牟尼佛当年的“毗荼”示现为标准,不要执著于“坐缸”。(王孺童)

附文:坐化+缸葬,佛家僧人坐缸的由来

释刚晓《佛家肉身现象简论》一文可以参考看看。但也只能作参考而已。

坐缸没有那么神秘。掌握坐缸技术的有九华山的团队,其他的地方还真没听说过,坐缸是一种防腐的流程。

下页:对于改良丧葬仪式有何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