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葬仪佛家,只占佛家的一部分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星云日记》

十二月 一日 星期日
           
   前日本佛家大学校长水谷幸正教授,率同石原法师、宫源教授、川崎小姐等一行七人,今来访。

当我亲自接待时,水谷校长表示非常惊讶,能在西来寺见到我。水谷校长盛赞佛光山在海外道场发展的因缘,佛家若要深入社会,走入家庭,必须要有人们容易接受的条件,才易推展。

一般民众所认识的葬仪佛家,其实只占佛家的一部分,生活的佛家还是很重要,融入生活的人间佛家,可以带进生活家庭中。如果一个人的一生,如:结婚典礼、出生、取名字、成人礼、乔迁、事业开张等,都用到佛家仪式,甚至于在政俯机构服务的官员,其就职典礼仍少不了要用佛家仪式,佛家就真的可以为广大民众接受且不会改变信仰了。

下午,巡视位于柔似蜜区的西来大学。

我对西来大学的期望是:非只是传授智能、知识、学问的学校,而是——

一所学做人的学校

一所陶冶性情的学校

一所传授心的学校

一所传授理念的学校

一所培养圣贤人文的学校

它是一个家,也是道场,而非只是学校,更是可以安身立命的场所。希望每一个到西来大学参访的人,都能将心留下来,将情意留下来,而非只有几句客套的好话或赞美的话。

一个工作单位有没有办法,能不能成就事业,就看这个单位的接待人员是否用心、是否有慈悲心、是否关怀每一个来访的人,让每一个到西来大学的人,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接引信众要先培养因缘,对来访者要安排客厅小憩,茶水、点心等招待,单位间彼此要建立联络网,以方便传递讯息,才好做事。

西来大学目前设有研究所、大学部、专修课程、语言学院(留学英语、职训游学英语、英语专修)等不同层次的课程,希望有需要进修的有缘人,都能一起到西来大学就读。

常会有人问“要如何培养读书的兴趣?”兴趣是来自––

1.要有需要,才会产生兴趣。

2.要欢喜,因欢喜才会有兴趣。

3.要有价值,才会有兴趣。

4.要有意义,才会有兴趣。

下午三时,前往海印寺,拜访印海法师。

下页:坐化+缸葬,佛家僧人坐缸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