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亡者相片,超度消灾,点灯,点眼的意义?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问:往生者的相片放在家里是否会不吉祥?为祖先超度消灾是否有效?一般寺庙的点灯及点眼是什么意义?

答:往生亲人的相片是一种纪念,也有慎终追远的意义,当然可以放在屋内。对祖先要尊重,不要迷信,超度若真有效,一次就够了,为何又要每年都做,消灾也是让自己感到心安而已。人往生四十九天之内,就已投胎到他方去了,灵魂不会一直停在那里等你超度,所以心要定,心定才能选择正确的信仰。

人生就像一个舞台,业力是自己的导演,每个人都依自己的脚本来演自己的人生。戏演完了,也就下台了,不要再去执着舞台上的角色,要舍此投彼,因为还有下一场的戏等着你。把握当下好好的去做好事,业力将随着你的善恶而变化。

点灯是因为佛陀时代没有电,点灯才能看得见佛陀,道场有灯才会庄严,所以才有贫婆点灯供佛的故事,表示她无比的虔诚。至于点眼那就真奇怪啊!凡夫如何替何点眼呢?信佛就是要提升自己的智慧,不要反求迷惑。

神鬼同道,神又称福德鬼,等于现代的官与流氓。只要你正正当当,就不会去与流氓勾结,他也不会找你麻烦:只要你堂堂正正,也不用去求官府。胡涂人都是迷失在先,之后才觉悟,贪得一时的快乐,待失意时才来后悔,真觉悟的人则是当下就能觉悟。

凡夫迷失于现在,又后悔过去:圣人则觉悟现在,解脱未来。

人常是处在困境时才懂得反省,才知要惜福,但境界消失后,这分警觉心也随之消失,内心时时又为外境所转。我常说要“定”,定不是指打坐的时候没有听到任何声音,要不被境转才是真定。

下页:婚丧的处理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