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要重视四十九天的佛事,一定要尽力为亡人安排
来源: 作者:

藏地的四十九天佛事主要念密宗的《闻解脱经》,汉地不一定有这样的条件,但也可以念显宗的《金刚经》、《阿弥陀经》或者阿弥陀佛圣号,这应该是能做到的。除了念经,在四十九天之内,还要根据财力尽量为亡者做供灯、放生等善事。

其实四十九天佛事并不是藏地独有的,汉地也有四十九天佛事的说法。如《地藏经》中说:“若能更为身死之后,七七日内广造众善,能使是诸众生永离恶趣,得生人天受胜妙乐,现在眷属利益无量。”这里说得非常清楚。所以人死后的四十九天非常关键,在此期间一定要广造善事。这个道理就像世间的升学,考前的预备期是四十九天,在此期间如果从各方面做好准备,就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因此,不管出家人还是在家人,都要重视四十九天的佛事。对于临终者来说,要提前向亲友交代好如何为自己作四十九天佛事,不必交代如何分遗产,因为这些不说他们也会分的。对于亡人的亲友来说,要尽心尽力操办好四十九天的佛事,如果实在找不到人念经,也可以自己为亡人念经:在死者的灵牌或者照片前,每天念《金刚经》、《阿弥陀经》、《普贤行愿品》、《地藏经》、《法华经》等经典,或者念诸佛菩萨的名号和咒语,这对亡人有很大的利益。

附:

《地藏菩萨本愿经》被称为佛门的孝经。这部经中讲到了如何为临命终的人修福的具体事项。人死后,每7天有一个变异生死,49天内要给亡人修福救拔。49天内不给亡人修福就随业受报了。

人一去世可以诵经念佛,给亡人回向。可以请人念,也可以家人自己念。诵经就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如何回向,地藏经的末尾有回向文。可以遵循此文回向。

将亡人遗留下来的财物广行布施为亡人修福设大供养。在命终前最好把他所有的财物供养三宝,必须是正法佛法道场。当然最好让临终人在生前就知道用他的财物为他行善修福。

下页:死往何处去(神识、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