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具体为亡者做善事方面的几点建议
来源: 作者:

一是要挂经旗。一般三米长算一面经旗,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至少要挂一百面以上的经旗,这样功德非常大。经旗应该挂在清净的地方。不过汉地要找这样的地方比较困难,现在不要说死人,连活人住的地方都很紧张,大城市里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人,但不管怎么样,要尽量找一些合适的地方挂经旗。

二是要供灯。人死后四十九天内,白天夜晚都不能中断供灯。我想即便条件再困难,每天供七盏灯应该没问题,如果能多供,当然就更好了。

三是要念经。可以念我们编的《助念往生仪轨》,也可以念其他的经典。在藏地,条件好的家庭,一般要请僧人为亡者念一遍《大藏经》;如果是条件差的家庭,也要为亡者念几部重要的经典。汉地的佛友们也应当重视念经,如果请不到别人念经,也可以自己念。

四是要注意时效性。为亡人做善法时,主要应该在死后四十九天内做,这七个七天是最重要的。所谓的七天并不是毫无根据的传说,对中阴身来讲,七天是非常关键的时间: 人死后每隔七天,都要重新感受一次死亡的痛苦,如果在此期间做善事,可以为亡者的转生创造良好的因缘。一般来讲,由于众生的共业,中阴只有七七四十九天的时间,过了这个期限就要转世投生。这就像拘留的期限一般是十五天,过了十五天就会被释放一样。因此,除了没断气或者刚断气就解脱的大修行人以外,对大多数众生来说,应该以四十九天来对待,在此期间要为亡者多做善法。(索达吉堪布)

按:汉地佛家人士可以参照《饬终须知》一书。

下页:要重视四十九天的佛事,一定要尽力为亡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