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惜生惧死;生死是一体的两面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惜生惧死”,可以说是有情众生与生俱来的本能,所谓:“蝼蚁都懂得惜生,何况是人?”人之好生恶死,如中国人说:“好死不如歹活。”英国哲学家罗素表示:“为了生存,其他东西都可以放弃。”印度诗哲泰戈尔更是讴歌:“我存在着,是一个永恒的奇迹,那就是生命。”

所谓生命,其实包含生和死。生固然是生命,死也是生命。死亡并不是消灭,也不是长眠,更不是灰飞烟灭、无知无觉,而是走出这扇门进入另一扇门,从这个环境转换到另一个环境。经由死亡的通道,人可以提升到更光明的精神世界里,就如同现实的人间到处移民一样,因此佛经对于死亡的观念,有很多积极性的譬喻,例如:死如出狱、死如再生、死如毕业、死如搬家、死如换衣、死如新陈代谢等。

死亡是任何人所不能避免的事,生了要死,死了要生,生死是一体的两面,生死在时间的长河中流转、更替。诚如《战国策》里范雎说:“圣哲如五帝要死,仁义如三王也要死,贤明如五霸也要死,力大如乌获也要死,勇敢如贲育也要死。”

尽管生死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但是千古以来人类一直在寻求长生不死的方法。例如古代中国的秦始皇派遣徐福渡海寻找不死药,汉武帝求助道家炼制长生丹等;在科技发达的今日,现代人则把头脑动到“冷冻尸体”上,希望透过科技之助,获得寿命的延长。

下页:好死,也是人生莫大的福报(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