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亲人得了绝症,该告诉他本人吗?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谈天下事》

绝症病人的心理建设

当你知道亲人得了不治之症,该不该告诉他本人?那必须看他是不是已经作好了心理建设。

第一种情况是,患者本身并不知道病情严重,心理上没有任何准备,根本无法接受即将面对死亡的事实,如果立即把实情告诉他,他的心情很可能马上就一落千丈;本来还不会死得那么快,一听到病况严重后,很可能一下子就被你吓死了。另一种反应是,患者不愿接受事实,整天闹情绪,吵得家里上上下下六神不安、鸡犬不宁。对这类病人,应该等他作好心理建设后,再告诉他实情,比较好些。

第二种情况是,患者本身的心胸原本就很开朗,对生死之事早就有了心理准备,随时可以告诉他实情,不会有什么麻烦。

第三种情况是,病人本身长久经过许多努力之后,心里知道病情并不乐观,那就不要欺骗他,告知实情之后,和他共同度过人生最后一段旅程,让他在平静、安详的生活中,不慌不忙地走完这一生,这也是很好的处理方法。

面对生死大事,一个人必须有心理建设,其中又以宗教的信心最重要;没有任何一种心理建设比宗教信心更重要。

引导绝症病人建立宗教信心时,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强迫他,要以感性的温馨、理性的慰勉,慢慢地劝导。如果他还是坚决不愿相信宗教,我们还是继续为他祈祷,对他还是有用。

不管绝症患者相不相信,我们还是用宗教精神劝他们,使他们可以活得更久一点,最后离去的那一剎那,心里也会平安一点。

下页:佛家对安乐死有什么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