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捐赠器官及亡者身躯做处理时?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人往生后,六识已不起作用,只存第七、八意识。假如捐赠大体或器官是出于亡者自愿,那么为了医学上的需要而为亡者身躯做处理时,亡者的意识不会觉得难过,肉体上也不会感到痛苦。甚至处理的人也可以一边这么说:“你的肝可以救人、你的胃也可以救人……”让亡者的意识更增欢喜。

假若捐赠大体或器官不是出于自愿,那么处理过程中,他多少会有所挣扎,因为人最执着的就是自己的身体,哪怕是死了之后,还是同样的执着。当然愿力会提升意识,自愿捐赠大体或器官的人,在往生之后,就会因为自己的愿望圆满而心生欢喜。

问:大体捐赠者往生后,遗体需争取时效进行防腐处理,但常有家属要求把遗体运送回家,让他们做告别式。请问在佛家上“告别式”的作用是什么?可以用相片代替遗体吗?另外,“头七”时也可以用相片代替吗?

答:告别式的作用,是让往生者的亲人及朋友瞻礼、追思,对于进行告别式或头七是否一定要有遗体,正信的佛家人士并不挂碍。

问:遗体火化是否需要整个遗体一起烧?因为解剖课程长达四个多月,先解剖下来的部分,是否可以先火化?还是要等到课程结束后再一起火化?

答:第八识一旦离开身体,这个身体已经没有什么了。所以,是不是等到课程结束后再一起火化,并不是很重要。“大舍无求”,既然捐赠者都已做出了大舍,必定是无所求的。

问:捐遗体或器官有没有违背佛家的教理?

答:佛家的流传源远流长,经典、文字等等,历代难免都有一些不同的说法,我们离佛陀时代已经两千多年,其实并没有看到往生后多久不能移动的记载。

在佛陀“本生经”里,记载他过去如何献身救度众生,甚至投崖饲虎、割肉喂鹰,这就是他的心愿。如何达成心愿是最重要的,有心愿就是欢喜,能达成心愿时更是欢喜。

附文:

捐赠器官及安乐死(慧律法师)
  器官捐献问题(净空法师学佛问答)
  临终捐赠器官可以吗?(净空法师)

下页:器官捐赠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