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医院就是观生死的道场?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问:医院是最多病苦及生死交集的地方,师父是不是用这样的地方做道场,让志工及所有人见识到苦、集、灭、道,体会人生的道理?

答:的确是如此,医院就是观生死的道场,可以让人明了生死的真谛。有很多看不开想不透的人,只要来医院当志工,就会知道生老病死是怎么一回事,因而化解了烦恼。每位病人都是一本曲折感人的剧本,都是活生生的教材。

其实不只医院是道场,生活中无处不是道场,只要时时多用心,就能体会生老病死的真谛。

有一位海外的慈青分享他的心得:“在解剖大体时,我看到人的内脏跟动物一模一样。”他说在国外看到的解剖是不尊重,剖开了看一看有什么,就扔在一边。而在慈济,大体解剖完很细心,看了之后再把它放好缝合,让人觉得很温柔、很有爱心。他说本来一开始很害怕,念头一转,后来就觉得很美,还说回去就要填写器官捐赠及大体捐赠表。

问:国内、外从事大体解剖课程的差别在哪里?

答:观念想法不同。在国外认为人死了就是一具没有用的废物,反正是要烧掉的,所以缺乏那分尊重与爱的观念。在慈济,除了爱之外,还有尊重及感恩,我们把大体当成老师,所以解剖时很温柔、很尊重。教育就要像这样,这真是一个道场。

问:师父当初创办医院时,是否就是如此规画?

答:很久以前我就说“医院即道场”,然而有人说我只盖医院和学校却不盖庙,是修福不修慧,其实,医院就是观生死的道场。从前一些老修行人拿着人的骷髅天天看,作白骨观——人死了只剩一堆白骨,没有什么。

我们在医院里就能做生死观,盖医院就是让大家一起来投入,从工作中学到生命的价值观,生与死的真谛。成立医学院及护理系也是一样,希望启发这些孩子把内心的爱表现出来,将来当一位如白衣大士的护士,或是看病救苦的大医王。

佛陀被称为大医王,因为他能治疗众生的心病,所以对医学系或护理系的学生,我们要启发他们用爱来看待生命,使他们将来面对身心的病都能治疗。所以说,学校也应该是一个道场。(摘自一九九九年《证严法师衲履足迹·春之卷》)

下页:探望病重或临终的人,要说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