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人往生后要如何处理?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清净的智慧》

〔一〕人往生二十四小时内尽量不要去移动,以免增其痛苦,灵前尽量保持肃静,最好佛号声不断,让亡灵神识平静的随佛号而去。

〔二〕往生四十九天内祭拜尽量避免杀生,家属能持斋素食更好。因为在四十九天内,亡者即依生前所造的福业、恶业而上生下坠趣入六道。如再以牲灵祭拜,则牲灵之怨将再加诸于亡魂身,更增添其业障。这时刻是子嗣报答亲恩的最后机会了,丧礼中避免喧哗,程序力求庄严肃穆,简单隆重:一则避免浪费,二则亦可提高丧礼水准。

■一年前,儿子好端端的睡午觉竟至一睡不起,心脏痲痹往生了。每想到儿子就伤心痛哭不已。

不如转这分痛苦的心虔诚念佛,对他更有帮助;哭是一分情锁,反而束缚得他不能超脱啊!

■人往生后,一定要等四十九天才能再投胎吗?

不用等!业力强的马上转世,即舍此投彼!

■佛家教人往生后,需要二十四小时助念,不可移动。而如果发愿后将躯体捐出,是否不得往生善处?

死后将躯体捐出,乃生命的延续。佛陀曾言:“头目髓脑悉施人”,绝对没有一个救人的人还下堕地狱的,今日的科学证明了二千多年前,佛陀的正知正觉。

附文:请参阅以下法师问答开示

器官捐献问题(净空法师学佛问答)
  捐赠器官及安乐死(慧律法师)
  临终捐赠器官可以吗?(净空法师)
  接受器官捐赠者会承担捐赠者的业力吗?

下页:助念能否为人超度?助念与超度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