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助念形式事宜——证严法师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答:助念形式可因时因地制宜,无须执着特别的模式,只要做到“壮严、整齐、诚恳”就可以了。例如,有位慈济委员的父亲往生时,没有诵经,只是将慈济歌选唱得很庄严,那种肃穆慎重的气氛就让人很感动。在丧葬法事中诵经,最重要的是亡者家属要用心了解经文的意义,若是唱慈济歌选或佛家歌曲,以庄严的气氛来启发亡者家属虔诚的心念,也是很好的方式。

又如慈济医院第一任院长杜诗绵往生后,有位基督徒为他做了一首曲子,再由杜院长的一位朋友谱上词——“佛光无边”,这首曲子非常好听,告别式时大家清唱这首歌曲,气氛也非常庄严,杜院长的脸上还带着微笑,家属都很欣慰。而后,慈诚队员身着整齐制服,庄重肃穆地抬着棺木绕行台大医院一周(编按:杜院长曾任台大医院副院长),很多医师们看了,都觉得很感动。

附:助念必须注意事项

正确的助念应该在亡者断气前就要助念,助念是提起帮助亡者的正念,使其念头在极乐世界中!可是现在的助念大部分是断气以后才来!已经错过了助念的黄金时间。一般念至断气以后至少3个少时!有条件者念10个少时!这时助念已经完成!亡者神识离开以后继续念有助提高亡者品位,这时属于超度的范围,可以念24个少时!3天3夜不等!

助念过程中摸往生者的温度!断气至少3个少时之内,不能摸往生者的温度!有条件者念到10个少时!才能摸往生者的温度!换衣等后事工作!

有些助念者认为不能哭!按照印祖开示:断气至少3个少时之内不能哭!3个少时以后可以哭!有些助念者认为不能哭!如果不能哭也太不近人情了!

下页:为何助念能令尸体变软,表情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