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汉地丧事的很多做法反而会造下很多恶业
来源: 作者:

我并不完全反对设灵堂,但我想灵堂的规矩最好改一改: 光是挂一个大大的遗像,这没有什么意义,不如在上方再挂一个佛像,这才有功德;供桌上也不要摆荤食,要供素食;要求来灵堂的亲友们不要哭闹,要一心念阿弥陀佛名号或者观音心咒。当然,如果没有能力,有些人即使想按佛法办丧事,也不一定做得到,但如果自己有一定的能力,就要尽量改变世俗的做法,按照佛家的方式来办丧事。

从死者断气到火化遗体,中间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时候不能操之过急。据说有些殡仪馆火化遗体时,工作人员经常听到焚尸炉中传出哭声。我想这可能是火化太早了,亡者的神识还没有离开身体,一接触火,人又苏醒过来,结果把人活活烧死了。对于死后何时方能处理遗体,佛家界的说法不一: 有些说断气后八小时处理遗体,有些说断气后二十四小时处理。我是这样认为的,为保险起见,最好是人死后三天或四天再处理,以前法王如意宝也说,人死后三天或四天处理遗体是比较好的。太晚处理遗体也没必要,虽然古人有“三七犹有余识”的说法,但这是极为特殊的情况,如果人死后几十天再处理遗体,这可能会很不方便,在现代社会也不太现实。

总之,在生死大事上,大家切勿依从世俗之见。汉地民间有“应趁体有余温,早为更衣”的说法。这种说法完全是错误的!一定要等身体冷透之后才可更衣,否则过早翻动亡者的身体,亡者会起烦恼而堕入恶道。当今时代,人临终时基本上都要进行抢救,一番输氧、输液、敲打之后,临终者的心被搞得特别乱,甚至原有的修行境界也用不上。因此修行人临终时不要在医院接受抢救,最好在家里安静地迎接死亡。

汉地还有一种说法,说是“人死一定要哭,不哭凶星不退”,所以有些人专门请人哭丧,并且通过扩音器把哭声放出去,还要放一些悲伤的音乐。本来有些参加丧事的人不想哭,但被刻意营造的气氛所感染,最后也跟着哭起来,眼泪也自然而然流出来了。实际上,就像我刚才讲的一样,这样的哭泣不但没有任何意义,反而有很大的危害。

此外,汉地很多地方有杀生祭祀的恶习。古时候国王、大臣等有地位的人死后,要杀人作陪葬或祭祀,现在则是杀旁生作祭祀。这种行为非常愚痴,过失也相当大。大家不要杀生祭祀亡人。如果有些人真的爱去世的亲人,也很想帮助他们,那千万不要为他们造恶业,应该为他们多做善事,最好在四十九天内,每天不间断地做善事。当然,所谓不间断地做善事,并不是说白天晚上一直不停地念经修法,只要每天都做善事就行了,中间累了也可以休息一会儿。在休息的时候,可以在遗体或者灵牌前打开念佛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办丧事时,也没有必要铺张浪费。在一些大城市,买一个好的骨灰盒要花几万元,在公墓买一个位置也要几万元,其实这些钱不如用来为亡人放生、印经旗、刻玛尼石、塑造佛像,这样才对亡者有利益。否则,有些人花了很多钱,只是把骨灰装在一个小盒子中,然后埋在一处公墓里,在墓碑上刻上死者的名字。虽然这是一种世间传统,我们也不能一概否认,但是对亡者并没有真实的利益。有些人为死者花了很多钱,只是为了自己有面子或者博得“孝子”的虚名,其实如果没有真正利益到亡者,做什么样的形式都是没有意义的。

现在外面很多人的行为不合理,除了上面提到的为丧事大操大办以外,甚至有的人借此机会聚敛钱财。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不应该把人死当作发财的机会。一般来讲,藏族人根本不敢享用丧事期间的收入,这些钱财全部用于为亡人作功德。因为有些亡者非常吝啬,他们的中阴身一直盯着家人,看他们怎么处理别人送的钱财。如果家人私自享用这些钱财,亡者的中阴身就会报复他们。所以,藏族人一般都不会“贪污”亡者的钱财。

其实和藏地的丧事相比,汉地丧事的很多做法都没有任何实义,反而会造下很多恶业,有时候看到这些做法,确实很让人伤心。当然,从根本上改变这些传统是很困难的,但我希望道友们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有所作为: 对于自己的丧事,要提前留下遗嘱,不要让家人为自己杀生宴请宾客,自己的钱财应全部用在做善事上;对于亲友的丧事,也要按照佛法来办,尽量为他们多做善事。(索达吉堪布)

下页:助念形式事宜——证严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