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若遇意外橫死,可修“刹那往生法”
来源: 作者:

每个人死的方式都不相同:有的人是长年卧病在床,疾病缠身而死,有时间提前观想佛陀、念诵佛号;而有的人却是突然横死,根本措手不及,一瞬间就离开人间了,这个时候,一定要用上“刹那往生法”。

什么是“刹那往生法”呢?我们若遭遇地震、车祸、洪水、坠崖、雷击、中弹等危难时,来不及观想阿弥陀佛的身相、极乐世界的庄严等,此时第一个念头:一定要想着自己的心识往上去。若能观想上方是阿弥陀佛,自己的心识融入阿弥陀佛心间,那是最好;如果不能,至少也要想心识往上去。有了这种意念,依靠三宝的加持力,一定不会堕落而获得解脱。这是莲花生大士在《六中阴》中极为殊胜的窍诀!

这个方法说起来简单,但届时能不能用得上,就要看平时的准备了。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点紧急情况,甚至走路被石头绊了一下,也马上这样观想,那么,久而久之后变成“本能”,一旦大难临头,就会马上想得起来。否则,只是稍微了解一下,从来也没有训练过,那关键时刻很容易惊慌失措,什么窍诀都忘得一干二净。

人死后到了中阴阶段,这时若能及时忆念阿弥陀佛,也能够往生,这是非常关键的!乔美仁波切说过:“到了中阴阶段,慢慢知道自己已死了,此时若祈祷阿弥陀佛、药师七佛(药师七佛曾发愿救度中阴身),他们就会现前,引领你前往清净刹土,或是八大菩萨前来接引。”

倘若生前曾破过戒、毁过誓言,业力非常深重,此时明知在中阴界,也拼命忆念了诸佛菩萨,但什么感应都没有,这该怎么办呢?一定要想往生极乐世界,往西方去!然而,中阴界没有日月,根本不知道“西”在哪里,这时你要一心一意祈祷阿弥陀佛,这样,阿弥陀佛定会现身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西方极乐世界的途中,你可能会遇到昔日的亲朋好友,他们哭哭啼啼地求你不要离开。这时你千万要注意:不要贪恋,不要被这些哀求的话语引诱,因为这是心魔幻化的障碍,要阻扰你不能顺利往生。上述窍诀极为殊胜难得,望大家切莫等闲视之!不管你现在能否接受,最好先将此记在心中。-索达吉堪布

按语:最为关键之处,是生起菩提心,或心与菩提心相应,所遇逆缘是自己往昔恶业所致,当生惭愧心和忏悔心。此往生法,道理全在《观经》下品三生的临终忏悔念佛往生法。只不过此文所讨论的临终情形有些极端,但理论上仍是可行,只要与弥陀誓愿相应,自能往生。但须注意,恶人往生必须念佛忏罪。故而,“拼命忆念了诸佛菩萨,但什么感应都没有”时,应心生大惭愧,重发菩提心,以忏悔心至诚念佛转心,如是方能灭罪,最终必得弥陀感应。

下页:死亡八个小时内绝对不能移动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