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中阴身(中有身)是什么?吃什么?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刚才法师提到,生命在“中阴身”时不得不受生,已生则不得不变老。请问法师,中阴身是什么,他跟我们的生命有什么关系与影响?

答:人死之后,下一期再投生前的精灵,称为“中阴身”,也就是一般俗称的“灵魂”,但佛家不称为“灵魂”,而称做“中阴身”。

阴,就是色受想行识五蕴所和合的报身。当人一期寿命终了的时候,有质碍的“色身”不动了,“受、想、行”也失去了作用,这时只有“心识”会飘飘渺渺的要找一个未来的归宿。但未来是上升天堂?还是继续投生人间?或是堕到地狱、饿鬼、畜生?都还没有决定,这个阶段就叫“中阴身”或“中有身”。

中阴身,可以说分开了前生与今世,但也连系了今世与前生,它介乎生死之间,是此生与来生之间的一个过程,一个阶段,所以叫“中有”。也就是说,人生百年以后,旧房子似的身体已毁,新房子似的躯体尚未迁入,中间这段过渡时期的生命主体,便是“中阴身”,或叫“中有身”。

中阴身非精血和合而成,非血肉相连之躯,它是一个约一呎大小的形体,像一股冥冥的光,在虚空中如蜉蝣一样飘呀飘,飘到哪里去,全凭业重,或凭过去的记忆与习惯而投胎。所以净土宗说,“临命终时”一念“阿弥陀佛”,即得往生极乐世界;临终的一念,关乎往生的去处,因此很重要。

中阴身以识为依,以香为食,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找到归宿,亦即经云“善寻当生之处”。而其归宿是否容易找到,还要看根器而定。如《涅盘经》说:

上根者转生,只在一念之间。中根者转生,要十五天。下根者转生,则要七七四十九天。

民间习俗中,有为亡者做“超渡”、“头七”、“三七”、“七七”等仪式,就是这个道理。

附文:“中有”以香为食(《俱舍论颂疏》)

中阴身吃什么东西?“第六所食门,中有以香为食,由食香故,名健达缚,若少福者,唯食恶香,若多福者,妙香为食”。中有身它不要吃东西的,只要闻一下香味道就可以了,所以叫健达缚。健达缚就是食香的意思了,天龙八部里有健达缚了。

这个香呢,就看你福气。福气大的,吃、闻的香都是好的香,做它的饮食;福气不好,吃那个不好的,臭香。我们有的时候,一般超度了,供中有的菜,你供好之后,它的气味它吃了,但是菜它不吃,它只要闻一下气味就饱了。

下页:中阴身(随业力,随念力,随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