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临终时若恐慌,会障碍解脱
来源: 作者:

在死亡到来之际,不能有太大的恐慌,否则会障碍解脱。汉地的一些法师说,要以平静的心态迎接死亡,对死亡应作六种想:

一、死如出狱,要有一种从监狱中获得解脱的想法;

二、死如再生,死亡意味着重新转生,就像原来在一个地方生活,以后到另一个地方去生活一样;

三、死如毕业,一个学生从学校毕业后,会根据成绩转到其他领域去发展,同样,一个人死后,会根据其善恶功过转生到不同的地方;

四、死如搬家,就像以前住在南方,后来搬到北方去;

五、死如换衣,以前穿黑色的衣服,后来换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同样,以前是这个身体,死后会换一个身体;

六、死如新陈代谢,人的身体有很多细胞,旧的细胞不去,新的细胞就不会来,同样,没有旧生命的死亡,也不会有新生命的到来。

以这六种思维能遣除对死亡的过分恐怖,能让自己以平静的心态迎接死亡。我觉得这样的思维很好。其实汉地有许多很好的临终教言,像印光大师的开示中就讲过临终的三大要诀:

“第一,善巧开导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家换班念佛,以助净念。第三,切戒搬动哭泣,以防误事。果能依此三法而行,决定可以消除宿业,增长净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善导大师也讲过很多临终要诀。大家要多看这些大德的教言。

下页:临终助念浅问 附农禅寺佛七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