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办理丧事?附印光大师开示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生死问答》

答:丧礼简单隆重即可,过度铺张对往生者没有任何意义。在丧葬期间,家属最好全部茹素,也用素食来祭拜,以慈悲护生之心来祝福往生者。

传统的观念,认为人往生后应该入土为安,并且要声势浩大、热热闹闹的办场丧事。可是,我们有位委员却将先生火化处理,这是家族中有始以来的首例,她起初担心会招来反对声浪,没想到简单庄严的告别式之后,整个家族都非常欢喜,有些长辈有感而发:“时代不一样了,现在的丧礼应该像这样办得简单隆重,以前那种吵吵闹闹的方式真的没必要!”

附录:印光大师相关开示

接手书知汝母已于初二日念佛往生,不胜伤叹。虽然汝等既知佛法,当依佛法,令亲神识得益为事,不可徒为哀毁,令存亡两无所益。至于丧祭,通须用素,勿随俗转。纵不知世务者,谓为不然,亦任彼讥笑而已。丧葬之事,不可过为铺排张罗。做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别佛事。并令全家通皆恳切念佛,则于汝母,于汝等诸眷属,及亲戚朋友,皆有实益。有财力,多做功德,若丧事用度无出,即以之办丧事亦可,切勿硬撑架子,至有亏空,后来受窘,则不必矣。

至于死后,切勿瞎张罗,开吊会亲友。即至亲厚友来,必须用素,永断酒肉。丧葬、敬神、待客,通通用素,万不可用酒肉。丧中不用酒肉,儒家古礼如是,不独佛家为然。皇太子居丧,偷著吃酒,史官必书其事,以传后世。现在礼废,居丧作乐杀生,当做体面,汝等切勿学此极恶之派。

下页:谈助念,临终时错误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