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苦,莫过于生老病死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欢喜自在》

生死之间

有生就会有死,因为生的那一天就是死的开头;反过来说,死也就是生的起点。

人生多苦,莫过于生、老、病、死。

有生就会有死,因为生就是死的开头;反过来说,死也就是生的起点。凡夫生死不能由已,随业务而舍此投彼,今生依照各人所造不同的业力,来人间受着不同的苦。

宗教上所说的生死,与社会上所说的生死并不一样。社会上说到生,就想到要恭喜,佛家却认为死才是真正值得恭喜,因为它已消掉一段业缘。

人一生的罪与福是自作的,世间人生活的形态是甜是苦、是幸或不幸,都是过去生的业力所带来的苦乐果报:因此我们应该以一分欢喜心来承受。

除了生死之外,老也是苦。身体不自由,而且六根衰败——眼睛看不清楚,耳朵听不清楚……,牙齿也掉光了,自身的活动也无法像年轻人那么利落,意识更无法像年轻人那么敏捷。人一上了年纪,就会慢慢退化。

老是苦,病了更惨!但是病是可以预防的。病有身病与心病两种,身病可找医生预防和治疗,心病却要找大医王——佛陀来治疗了。

了解生死之后,我们要确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在这个社会上,人与人是互相对待的,我们今天的成就,是众人付出心力的结果。人生最重要的是发挥我们的良能,假如每个人都抱着:我来人间是为了学圣人、利群众的心理,就能时时乐在生活中。

下页:癌症病人想早日往生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