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临终关怀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死后的世界;随业力往生与随愿力往生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著述《人间世》

大家都贪生怕死,原因很复杂,简单来说,人们总是贪恋身体、眷属、财富以及名位。其次,对于死后的世界全然陌生,就像是出远门,要到一个遥远而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也未见到有人来迎接,也没有亲自收到相关的信息,因此便对死亡心生恐惧。还有,对于死后世界那个属于灵或精神的自我,是否存在,也无法确知。在这多重的未知与恐惧下,许多人便不愿面对死亡。

曾经有一位居士的母亲在弥留之际,有许多人前去帮忙诵经念佛,没多久她往生了,两、三个钟头后,在场的很多助念莲友,包括这位居士,都听到她母亲参与念佛的声音。几天后,她弟弟甚至梦到母亲现身摸着他的头说:“我现在很好,你不用挂念。”有类似经验的人,对人死后仍有精神存在的信心就会很强烈,对死亡也不再恐惧。但是大多数人并没有类似的经验。

依照佛家的说法,往生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跟随业力往生,一种是跟随愿力往生。跟随业力往生,是随着这一生所造的业力,加上累生累劫所造的业力去投胎,其中以这一生的业力最明显,过去生的业力仍然存在,只是力量较弱。另外有一种情况是跟随愿力往生,这又分为两类:一是发愿再回到人间来修行,以人身来度化众生;在人间有修行慈悲的机会、有持戒的机会、有修定的机会,人间的环境比较容易修福修慧,所以很多修行有成的菩萨都发愿再来人间广度众生。

但末法时期的众生,善根不够,很多人没有把握下辈子能不能再生到人间,害怕堕落到三恶道中,也担心即使再到人间会忘了曾发过的菩提心愿,而不能继续亲近佛法;所以释迦牟尼佛开了另一个方便法门,就是鼓励大家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就是第二类的随愿力往生佛国净土。

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的愿力所成,在弥陀经典里提到,只要有人在临命终时,愿生西方极乐世界,不论你在世时修行如何,都能往生极乐净土;到了那里莲花化生,见佛闻法,继续修学,等到修行有成,位阶圣品之后,不再迷失退堕,才重返娑婆世界,广度众生,直到悲智圆满,完成无上的佛果。不过极乐世界仍是个过渡的进修园地,在那里修行成功后,还要化现种种身相,利益救度一切众生。

人间有水灾、火灾、风灾、地震、刀兵、疫疠等灾难,极乐世界不会有这些灾难,那是一个没有生老病死苦、没有天灾人祸的净土。那里的佛,称为“无量寿佛”,不但佛的寿命无量,众生的寿命也是无量,因为众生都是莲花化生,所以不会生病,也不会衰老、死亡,同时在修行的路上也不会退步,可说是成佛的保证班。

除了西方弥陀净土,尚有许多不同的净土,例如兜率内院的弥勒净土,只要发愿往生,死后便即往生,得以亲近弥勒菩萨,待弥勒菩萨下降人间成佛之时,便随同来到人间,同在人间建设佛国净土。

按语:往生弥勒净土,需要修“唯心识定”,相对难!比起念佛求生净土的法门,那就困难太多了。弥勒净土与弥陀净土的差异,可以参阅法宣法师白话译《西方要决释疑通规白话浅译》。去弥陀净土还是弥勒净土?可以参阅智者大师《净土十疑论》第七疑。

下页:有品质的生命,是临终关怀最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