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慈悲三昧水忏》 悟达禅师与人面疮
来源: 作者:

《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载:“人面疮者,多生两膝或生两肘,肿类人形,眉目口鼻皆俱。《本事方》云:疮口能饮食……”又诀曰:“膝肘疮生如人面,自古传来系孽因,流气苦参敷贝母,从善改恶自察心。”

悟达禅师还是云水僧时,有一天途经京师,看到一位西域异僧身患恶疾,就耐心的为他擦洗敷药,并照顾他的疾病,一点也不嫌弃。病僧愈后,两人该分手了。临别前,病僧对悟达禅师说:“你将来若有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可到西蜀彭州九陇山(今彭州市)来找我。并详细告诉他:那个地方有两棵松树!”

多年后,悟达禅师的戒律、学问均成为当时修行人的榜样,法缘日盛。他的德行也感动了唐懿宗,所以倍受礼遇,尊为国师。一天,皇帝送来一个沉香宝座供养他,他很高兴,就得意忘形,于座上起了慢心了。这可不得了,护法天神立即就离开了他。突然,他的膝盖上长了一个恶疮,耳鼻眉目齐全,与常人无异,尤其是恶疮的嘴巴,居然能吃能喝。恶疮渐渐长大,痛彻骨髓,闹得悟达禅师昼夜不安。皇帝召集了天下名医,也不能为国师治愈这个怪病。大家都无可奈何,束手无策;也是急中生智吧,悟达禅师突然想起了那位西域异僧的话,于是依约到了九陇山。说明情况后,异僧安慰他:“不用担心,我这后面有一小溪,溪边有清泉,泉水可以去除你的病苦。”悟达国师走到溪边,正要掬水洗涤时,人面疮竟然开口说话:“慢着!你知道为什么你膝上会长这个疮吗?西汉史书上袁盎杀晁错的事情你知道吗?你就是袁盎来转世,而我就是当年被你屈斩的晁错,十世以来,轮回流转,我一直在找机会报仇,可是你却十世为僧,清净戒行,故苦无机会下手。直到最近你因为集朝野礼敬于一身,起贡高我慢之心,有失道行,我才得以附着你身。现在蒙迦诺迦尊者慈悲,以甘露加持超度了我,消了你的业,所以咱们的怨仇从此了结,我今后不再与你冤冤相缠。”悟达国师听后,不觉汗如雨下,连忙俯身捧起清水洗涤,突然一阵剧痛,昏绝过去。苏醒后,膝上的人面疮不见了,膝盖上面一点痕迹也没有。眼前也没有什么西域异僧。

后来悟达国师作《水忏》流行于世,普劝世人“但愿随缘消旧业,更莫招愆造新殃”,引导人们忏悔宿业。今天,《慈悲水忏》、“水忏文”在江浙一带流行,成为一些寺庙的常规佛事内容。而悟达国师与人面疮的故事,就成了公案,在许多典籍中被记载。

地藏菩萨孝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