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神奇斗笠(梁武帝前世)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一池落花两样情》

梁武帝做了四、五十年的皇帝,其中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曾经三次舍身到同泰寺出家,宁舍江山美人,甘心亲做佛奴,与晨钟暮鼓相伴。有关梁武帝享受人生的福禄,有这么一段传说。

梁武帝过去曾经是个打柴的樵夫,有一天砍完柴,在下山的路途,碰巧遇到下雨,他看到路边有尊石塑的菩萨像,他不忍心菩萨淋雨,就解开自己头上的斗笠,给菩萨戴上。由于他的一点善心,后来民间就流传着一首偈语:“三宝门中福好修,一文施舍万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笠管山河。”

施一笠,得到统管山河的福报,许多人一定感到不可思议,但梁武帝当时并没有要求回报,一份纯净的善心,当然能感应此殊胜福报。反观一般人,拜神明、求菩萨,要功名权位,要财食寿禄,像刚种进土里的种子,心急地时常去翻动察看,怎能开花结果呢?

一顶斗笠,替菩萨遮风蔽雨,我们一句爱语布施,可以为身边有缘人,赶走心中的凄风苦雨。以结缘布施为心田,最大的感应不是佛菩萨放光加持,而是开发我们内在的光明;最好的福报,不在于我们获利多寡,而是沐浴无贪无求,香风吹拂的日日好日。

下页:禅学故事:求人不如求己 输与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