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大佛与大磬(由忍得解脱)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一池落花两样情》

山里有座寺庙,庙里有尊铜铸的大佛及大磬。一天深夜里,大磬向大佛提出严重的抗议:“你我都是铜铸造的,可是你却高高在上,每天有人向你献花供果,烧香奉茶,甚至还向你礼拜。而每当有人拜你时,我就要挨打,这太不公平了吧!”

大佛思索了一会儿,安慰大磬说:“大磬呀!你也不必艳羡我,你可知道吗?当初我被工匠铸造时一棒棒的锤打,一刀一刀的雕琢,我历经刀山烈火的痛楚,日夜忍耐如雨点落下的刀锤……千锤百炼才铸成佛的眼耳鼻身。我的苦难,你不曾忍受,我走过难忍能忍的苦行,才能坐在大殿里,接受香花供养和人类的礼拜!反观你,只要别人在你身上轻轻敲打一下,你就痛得不停喊叫!”

一个成功的人,必定忍耐承担难以数计的困难,忍是呈现生命无畏的力量,世上的枪火子弹都比不上委屈柔软的忍耐力量。一个人要能忍毁谤,恶骂如饮甘露,做一个有力的大人,不被外境的风浪所动摇,于行路难的人间,忍苦、忍难、忍冷、忍热、忍浓、忍淡。而最难的是忍下一口气,所谓争一时容易,争千秋就必须以忍为铠,有多少忍耐,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就像《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药事》说:“由忍得解脱,心寂无起。为一切能故,能胜一切人。”

下页:神奇斗笠(梁武帝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