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大德故事:玉琳国师与顺治皇帝禅话
来源: 作者:

清朝顺治皇帝有一天特召迎玉琳国师入宫,请示佛法,顺治问道:“楞严经中,有所谓七处征心,问心在那里?现在请问心在七处?不在七处?”

国师回答道:“觅心了不可得。”

顺治:“悟道的人,还有喜怒哀乐否?”

国师:“什么叫做喜怒哀乐?”

顺治:“山河大地从妄念生,妄念若息,山河大地还有也无?”

国师“如人梦中醒,梦中之事,是有是无?”

顺治:“如何用功?”

国师:“端拱无为。”

顺治:“如何是大?”

国师:“光被四表,格于上下。”

顺治:“本来面目如何参?”

国师:“如六祖所言:不思善,不思恶,正恁么时,如何是本来面目?”

后来皇帝逢人便道:“与国师一席话,真是相见恨晚。”

顺治是一个佛法素养很高的皇帝,从他的赞僧诗中说的“未曾生我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长大成人方是我,合眼蒙眬又是谁?不如不来又不去,来时欢喜去时悲。悲欢离合多劳虑,何日清闲谁得知?……”就可以知道他的思想非常契合佛法。

顺治是一国君主,甚至他羡慕出家为僧的生活,他说:“黄金白玉非为贵,唯有袈裟披肩难;百年三万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闲……黄袍换得紫袈裟,只为当年一念差;我本西方一衲子,为何生在帝王家?”他对国师的恭敬,可想而知。

玉琳国师是一位美风仪的高僧,平时喜静,不爱说话,即连皇帝问佛法,他也简明扼要,不愿多言,使人感到禅门一言,不易求也。

下页:六祖慧能的求法因缘和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