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丹霞烧佛,欲取舍利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我常举例,同样一块布,做成鞋子就穿在脚上,做成帽子就戴在头上;如果有人反将鞋子顶在头上,一定觉得很脏,这也是偶像的观念。甚至一块布,做成国旗,就有人愿意为它牺牲生命,因为它代表的不再是一块布,甚至不只是国旗,而是一个国家民族。这绝不是崇拜偶像,而是因为心中的价值不一样了。好比一张纸、一块木材,雕成佛像,它就是佛像;雕成桌子,它就是桌子,即使你把他拿来当柴火烧,他的价值还是不一样。

唐朝的丹霞天然禅师,有一天在一座佛寺里挂单,时值严冬,天气寒冷,大雪纷纷,丹霞即将佛殿上木刻的佛像取下来烤火,寺中纠察师一见,大声怒斥道:“该死!怎么将佛像拿来烤火取暖?”

“我不是烤火,我是在烧取舍利子!”丹霞禅师从容不迫地回答。

“胡说!木刻的佛像哪有舍利子?”纠察师仍是大声斥责。

“既然是木头,没有舍利子,何妨多拿些来烤火!”丹霞禅师从容地去取佛像投入火中。

纠察师所认识的佛像,只是木刻的,而“丹霞烧佛”欲取舍利,他所认识的佛像才是有灵性的。在丹霞禅师的心目中,佛陀的法身遍于整个宇宙世界,那尊佛像早已超越了形质。宇宙真理才是佛陀法身的整个表征!此与禅宗的“魔来魔斩,佛来佛斩”,虽然看似谤佛,实际上是赞佛,他们所看到的不是表相上的佛像,而是佛的法身。

所以,对于一些人常引用《金刚经》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来指责佛家人士不应该执着一尊佛像。对此我也引用一个譬喻︰“一个人要渡河,不能没有船;一旦过了河,当然不需要把船背着走。”

下页:憨山大师:肉身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