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经故事 鹦鹉王的快乐秘密
来源: 作者:

尼珈玛西提舍生于舍卫城附近的一个小村庄,且在那长大。出家后,他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托钵时,就到原来居住的村庄,随缘接受亲友或村民们的供养。平时他不喜欢参加大型的庆典、仪式,连给孤独长者与波斯匿王举办的大型布施大会,他也没有参加。

但他的托钵习惯渐渐受到其它比丘议论,有人指责他只接近亲人,而不参加大型布施与他人结缘。后来就有比丘向佛陀报告此事,佛陀于是召唤尼珈玛西提舍前来,让他向大众解释清楚。他说虽然他常回家乡托钵,但不管食物可口与否,只要食物足够了,他就离开。听完他的说明,知道尼珈玛西提舍并没向亲友化缘可口的食物,佛陀就当着其它比丘的面前赞许他,并告诫诸比丘们:“少欲知足的生活,才符合一切圣者的教诲,所有的比丘都应该向尼珈玛西提舍效法学习。”

佛陀接着又叙述了鹦鹉王的故事:鹦鹉王原本与众多的子民,住在恒河岸边的无花果树林里。后来,无花果全被吃光了,所有鹦鹉因此离开树林,到别处去觅食,只有鹦鹉王留下来。但不管剩下来的食物是嫩芽、叶子或树皮,只要可以填饱肚子,鹦鹉王都很满足感恩。

帝释天王知道这件事后,就想测试鹦鹉王的德行。帝释天王先运用神通力,使无花果树枯萎,然后,与皇后一起变化成鹅,来到无花果树林。在见到鹦鹉王时,帝释天王就问牠:“为何不离开年迈、枯萎,再也无法长出大量果实的无花果树呢?”鹦鹉王回答说:“我没有离开,是出于感恩的心,只要还有一点食物能维持生命,我就不会背弃这养育过我的树林。”帝释天王听后,大受感动,就恢复并且透露自己真实的身分,同时,从恒河中取水来,洒在无花果树上,使它们恢复生机。

如果我们能时常心存感恩与知足,用这样的心态来看世界,那我们不管遇到任何环境或困难,都会感觉是幸福、是快乐、是满足的。

下页:阿育王经一则公案 紧握右手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