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故事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因花悟道 见性成佛
来源: 作者:

佛陀一生,从出生、成道到涅槃,都与花有着密切的关系。《释迦如来成道记》里记载,佛陀诞生前,摩耶夫人曾作了一个奇特的梦,她梦见一只白象衔着一朵白莲花,进入宫殿,在她卧榻周围右绕三匝后,再从她右肋钻进胎中安住,不久她就有了身孕。在接近产期时,摩耶夫人依照印度的习俗,回娘家拘利城待产,途中经过蓝毘尼园,看到无忧树上绽开美丽的花朵,她情不自禁伸手摘取,于是太子就诞生了。

太子诞生时,百花盛开,他向东西南北四方各走七步,步步皆生莲花。成道、说法时,常有诸天从空中散下缤纷的天花赞叹、供养,有时候天人也会自身化成天花或花座来供养。涅槃时,天人更以曼陀罗等各种珍贵的花来供养佛陀。

佛家里面,禅宗的开始就是因花而产生的。在《五灯会元》里,记述佛陀在灵山法会上,拿起梵王所献的金色波罗花示众,当时众皆默然,唯有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佛陀于是说道:“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这就是着名的“世尊拈花,迦叶微笑”的公案,佛陀为什么一句话都没说就传了最高的法呢?因为最高的法是用语言说不出来的。

除了佛陀,诸佛菩萨说法时,也常有来自四方的妙华供养,如《无量寿经》所言:即时四方自然风起,普吹宝树,出五音声,雨无量妙华,随风四散,自然供养,如是不绝。一切诸天皆齐天上百千华香,万种伎乐,供养其佛,及诸菩萨声闻之众。

佛陀当年讲经说法时,常常以花作喻,这种例子,在佛经里面可以读到。后来,佛法传到中国,很多禅师也是因花而开悟的。如唐代有一个灵云禅师,他的悟道,是因为看到桃花。他悟道之后写了一首诗:

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自从见得桃花后,直到如今更不疑。

很多年来,灵云志勤禅师四处奔走,去请教高僧,寻找开悟的方法。在他眼里,草木的荣枯生灭已是司空见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他希望能找到智慧之剑,以斩断烦恼,求得证悟。然而,百般求索一无所获。偶然有一天,他突然看到一树灼灼盛开的桃花,就灵机触发,豁然而悟。或许他想到“空不异色,色不异空”,或许他想到至理就在灿烂的生命之中,或许他想到无常即常,常而无常,或许他什么也没想,只是体验到一种澄明的状态。他的由迷而悟,一切皆因了桃花。

元代有个比丘尼,法名妙湛,她是在看到梅花而悟道或体悟无常、苦空真理的,并写了一首诗:

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笑捻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妙湛比丘尼为了寻找春天,穿着芒鞋四处去追寻。回来偶然看到园里的梅花绽放,才恍然觉悟春天就在枝头上!

身处红尘中的人,往往不认识自己,常常愚昧苦恼,向外四处追寻,只是空费草鞋钱。如果能认识自己本自具有的佛性,就不会心外求法。因为人生很多美好的东西常常就在我们跟前,只是我们经常视而不见罢了。(姚展雄)

下页:严持律仪的弘一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