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菩萨游戏人间
来源: 作者:

证严法师著述《静思、智慧、爱》

“菩萨游戏人间”,菩萨决不会把救人所付出的一切当成苦事,他认为像在游戏人间一样。

慈济有很多委员常去调查贫民,不管是天煎地迫或是天寒地冻,总是欢欢喜培地爬山涉水。每次我向他们说:“辛苦你们了!”他们就会说:“我们应该感谢师父才对!如果不是去看贫户,有好多地方我们都不会去过。我们每次要出门,总是带着便当、茶水,就像要去远足的小孩一样快乐。”这不就是菩萨游戏人间最好的写照吗?

这也是智慧,用这分智慧游戏人间,自然就不会被痴迷的感情所束缚。如果有感情的痴迷,就会心地黑暗,所以必须以智慧点亮心灵之光,去除种种痴暗。我们如能把感情扩大,就不会有痴迷,也就是菩萨清凈的感情——觉有情。

○救护的精神

佛家中说两种爱:一种是饿鬼爱,也就是欲爱;一种菩萨爱,也就是法爱。我们如能身心得到解脱,所表示出来的爱,就是菩萨慈悲无我的大爱。

又解脱的爱,另有一个名词——“救护”,以爱一切众生心,来救度一切众生、护持一切众生,这分力量叫做法爱。我们如有救护的精神,则在世间所做的一切皆无畏惧。爱是人生最幸福的,是菩萨道的基础。

我们如能发挥这分无我的精神、清凈的爱心,则在人间所做一切皆是利世事业,毫无畏惧之虑;这就是信心、毅力与勇气。

下页:大唐那些佛舍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