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观音菩萨不是别人,就是自己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星云日记》

十月 二十七日 星期日

晚七时,主持此次会议(世界杰出妇女会议)的闭幕典礼。

世间没有不散的筵席,如同甲、乙两人,从东西相向而来,在交点接触后,就各自往东、往西继续走去,再欢喜再美好的集会,还是要分开的。所以在聚会的刹那要珍惜,将来有因缘时能够再相聚。人生能多一份美好因缘,就会多一项历史。在会议圆满的此刻,给大家的临别赠言是希望大家——

1.做一个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有一位信徒到寺院,看到观世音菩萨就问法师:“我们每天手持念珠,念观世音菩萨圣号,观世音菩萨手上也拿着念珠,念谁呢?”

法师:“也是念观世音菩萨。”

信徒:“为什么观世音菩萨要念自己?”

法师:“求人不如求己。”

所以,只要凡事自己敢承担,观世音菩萨不是别人,就是自己。

2.做一个善说法要的妙慧童女:在《大宝积经》中提及八岁童女登坛宣说大乘佛法,连身为长老的文殊菩萨也都向她顶礼,有佛法者在处处尊,在人人贵。有佛法者就有办法。

3.做一个改过迁善的玉耶女:玉耶女是出生在大富长者家中的千金,嫁给须达长者的第七个儿子为妻,在所有的妯娌中,只有她最不尊重公婆,且常常忤逆不孝,须达长者只好请佛陀到家中普照,希望能感化玉耶女。佛陀对玉耶女开示道:“花中最艳丽的是牡丹,鸟类最漂亮的是凤凰;女人最美丽的是一颗善良的心、最丑陋的不外是贡高我慢。”故教导玉耶女,身为女人在家中要兼负夫妇、妹妇、臣妇、母妇、婢妇等多种角色,并能勇于改过迁善,才是最美丽的妇女。

4.做一个转女成男的女中丈夫:在《法华经》中,八岁龙女因年纪小,大家都不看在眼里,所以她就在大众面前,显现三十二大丈夫相。由此可见,女性非是弱小的、自卑的,或永远处在一种弱势的地位,就是修道的能力也并不比别人差,所谓“有志者事竟成”,要自尊、自立、自强、自重才重要。

期望此次来此参加会议的每一个人,能将在佛光山得到的正信、欢喜、人缘、佛法、智能、平安带回去。

下页:观自在的意义-星云法师《迷悟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