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地藏现出家相 意义深远 拔济众生 令出地狱
来源: 作者:

大乘佛家中一切大菩萨,如观世音菩萨在此世界度众生,所示现的都是在家相,比如现白衣大士,或者现天人等相;文殊师利菩萨现童子相;普贤菩萨也是在家相;只有地藏菩萨现出家相。《地藏十轮经》说:“以神通力,现声闻(出家众)像”。地藏菩萨的功德究竟圆满与佛相齐,他在娑婆世界释迦佛法会中现出家相,这是地藏菩萨的特色。大乘经说,净土中没有小乘法也没有出家众。佛家认为秽恶世界的佛法有出家众,具有积极和特殊的意义:秽恶世界充满罪恶黑暗,众生贪嗔痴和无明都很深重,为争名夺利而活,不像净土众生的清净,所以有出家众存在的必要。《地藏十轮经》认为出家相是秽恶世界的清净幢相。在不理想的社会建立清净僧团,能够熏染众生而身心清净。所以佛法认为,秽土的佛法重心在出家众,而净土则无所谓出家。释迦佛和地藏菩萨在秽土现出家相,具有佛法上的特殊意义。

作恶得恶果,为善得善果,造极重恶业则堕地狱,这是亘古不变的因果铁律。但造堕地狱恶业,不一定就在下一生堕地狱,因为善恶的此消彼长和通三世的时间跨度,会影响相应阶段的结果,但业因仍存在。所谓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地狱最下层是无间地狱(梵语阿鼻地狱)。造极重恶业的,死后无时间间隔而立刻堕落地狱,而且受苦的时间没有间断,所以名无间地狱。若造极重恶业,除非不犯,一旦触犯,作任何功德忏悔都不得不堕,犹如身患绝症而非死不可。地藏菩萨示现出家相,以建立清净僧团为佛法中心。依此基本精神,地藏菩萨发愿,在恶世中以方便将众生从堕落的边缘救出来。这并非一定要显神通,把要堕落地狱的众生拉出来,而是开示正理,令其了解,令其不作堕落地狱的重罪,不作破坏三宝的重罪。以《地藏十轮经》为主的法门开示,能使五浊恶世众生不堕地狱。堕落无间地狱的极重恶业,《地藏十轮经》中说到二类:十一重罪及十恶轮。两类都是地狱种子。而其他恶业不一定就在下一生会堕地狱,但是,若犯十一重罪或十恶轮中任何一条,则一定堕落无间地狱。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十恶轮中至少有两恶轮都与“毁寺逐僧”有直接关联。结合近期中国佛家此起彼伏的兴教寺事件、瑞云寺事件,请相关人等如果有缘看到,一定要善思念之:“毁寺逐僧”既然是经典中所载十恶轮,说明其罪无量,现世身死之后,立刻堕入地狱,到时候受苦无边,悔之晚矣。至于其他恶轮及十一重罪,本文在此不一一引述,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读诵相关经典。

下页:观音菩萨三轮示现,普门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