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陀一生弘法言教的概括总结《佛家遗经》
来源: 作者:

《佛遗教经》,简称《遗教经》,又名《佛垂涅槃略说教诫经》,一卷,姚秦·鸠摩罗什译,是佛陀释迦牟尼一生弘法言教内容的概括总结,是佛将入涅槃前对众弟子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也是佛留给后代所有想离苦得乐者的得度因缘。

《佛遗教经》倍受历代僧俗大众乃至帝王的推崇,唐太宗颁行敕令以护持佛法、弘阐圣教;宋真宗挥毫作序为雕版流通、宣扬法奥。世亲菩萨著作《遗教经论》,从七方面阐释教诫深远意义,在佛家界具有广泛深刻影响。汉地作注之古大德代不乏人,明·藕益智旭大师之《佛遗教经解》最值得捧读。书圣王羲之、唐代著名书法家孙过庭、南宋大书法家张即之所书《佛遗教经》字帖,冠绝古今,各领风骚,受历代知识分子推崇、珍爱,被无数书法爱好者观赏、临摹。

唐太宗施行《遗教经》敕

法者,如来灭后,以末代浇浮,付嘱国王大臣,护持佛法。然僧尼出家,戒行须备。若纵情淫逸,触涂烦恼,关涉人间,动违经律,既失如来玄妙之旨,又亏国王受付之义。《遗教经》,是佛临涅槃所说,诫敕弟子,甚为详要。末俗缁素,并不崇奉,大道将隐,微言且绝,永怀圣教,用思弘阐。宜令所司,差书手十人,多写经本,务尽施行。所须纸笔墨等,有司准给。其官宦五品以上,及诸州刺史,各付一卷。若见僧尼行业,与经文不同,宜公私劝勉,必使遵行。

宋真宗《遗教经》序

夫道非远人,教本无类,虽蠢动之形各异,而常乐之性斯同。由爱欲之纷纶,致轮回之增长。是以迦维之圣,出世而流慈,舍卫之区,随机而演法。既含灵而悉度,将顺俗以归真,犹于双树之间,普告大乘之众,示五根之可戒,问四谛之所疑,期法奥之宣扬,俾众心而坚固。大悲之念,斯谓至乎!朕祈嗣庆基,顾惭凉德,常遵先训,庶导秘诠。因览斯经,每怀钦奉,冀流通而有益,仍俾镂于方板,所期贻厥庶邦,凡在群伦,勉同归向云尔。(大藏新纂卍字续藏经三十七册·六百三十一页)

世亲菩萨《遗教经论》偈颂

顶礼三世尊无上功德海,哀悯度众生是故我归命,清净深法藏增长修行者,世及出世间我等皆礼敬,我所建立论解释佛经义,为彼诸菩萨令知方便道,以知彼道故佛法得久住,灭除凡圣过成就自他利。

蕅益大师《佛遗教经解》跋

旭未出家时,读此遗教,便知字字血泪;既获剃染,靡敢或忘。所恨慧浅障深,悠悠虚度,二十余年,空无克获。既非道人,又非白衣。方抚心自愧,对镜生惭。而虚名所误,谬膺恭敬。承甫敦沈居士,固请解释此经。嗟夫!予不能臻修世出世间功德,徒以语言文字而作法施,何异诸天说法鸟耶?然一隙之明,弗忍自吝,藉此功德,回向西方。仍作迦陵频伽,代弥陀广宣法要可矣!甲申九月二十日记。

下页:地藏菩萨 化身九华 无边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