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陀否认“梵”是宇宙万物的主宰
来源: 作者:

关于人类的起源,婆罗门教主张人是“梵”创造出来的。“梵”从口生出婆罗门,从肩部生出刹帝利,从腹部生出吠舍,从足部生出首陀罗。佛陀针对婆罗门教的神创说,提出业感缘起说。佛陀指出,人们的命运,决定于自己相续流转的身、口、意三业,起惑、造业、感果,感果时再起惑、造业,循环往复。佛陀认为只有业才是一切有情生生不息的原动力。在古代印度神权弥漫的社会里,佛陀敢于否定“梵”的权威,不承认它是造物主,把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从神造归结为人为,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佛陀的人间生活》)

佛家和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就是佛家不承认有主宰神,不承认有个宇宙的主宰。但是古今中外,一直有持“宇宙有主宰”这种信仰的人。早在7000年前的时候,印度河流域就有人承认梵的存在。所谓的梵就是梵天,是婆罗门教中万物的主宰者或创始者。后来又发展出了印度的自在天教、婆罗门教等等许多教派。

到了公元前的时候,诞生了耶稣。耶稣30岁之前曾在现在的伊朗、伊拉克一带学习,接触了一些婆罗门教、佛家的相关思想,30岁的时候回到现在的耶路撒冷,开始宣说基督教的思想。直到现在,无论天主教还是新教,都相信上帝是万物的主宰。伊斯兰教认为是安拉创造了一切万物。其实我们中国人曾经也相信人类是由女娲娘娘做了泥塑,然后把它变成了人类。这和欧洲一个说法很接近,就是某一个天主用面粉捏成了人,可烧的时候第一个烧得时间太久了,变成黑的了,就现在的黑人;第二个怕烧坏了结果没烧熟,就是现在白人;黄种人就是烧得最熟、又没烧坏的第三个。总而言之,很多人都相信有一位自在常有、至大至高的万物创造者存在。

但是,果真有这么一位上帝或者万物的主宰者吗?如果这位上帝真的创造了天地万物,那就有个问题:这位主宰者还没有造万物之前又何在?如果有他存在的空间或者处所的话,那么他所存在的这个处所,又是谁造的呢?这也是他造的话,他还没有造他的处所之前,他是否存在?如果存在了,他有没有存在处?要是没有了存在处他就不存在了,因为没有一个无存在处的存在。如果没有他之前,有了存在处的话,那就说明天地万物唯一的主宰不是他,起码他的存在处不是他造的,是在他之前有的,这不就自相矛盾了吗?

那么,为什么有很多人相信宇宙有主宰呢?因为人不可能没有信仰,他需要对一切外在显现的东西有个解说。那么在还没有找到更完整、更清楚、像佛家一样的理性认识之前,承认由一位梵天、一位神创造万物是无奈之举。这样他就有了依靠,有了安全感。(夏坝活佛)

按:佛家非本体论,是否定第一因的。

下页:佛陀一一破斥六十二见,终证深奥微妙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