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地藏菩萨 名号来历 无量功德
来源: 作者:

地是大地, 也是“地大”(“四大”之一)。地能担当一切,一切崇山峻岭,万事万物都在地上。比喻菩萨的功德,能为众生而荷担一切难行苦行;地也有依止义,一切生命皆依地而成,依地而生。喻世间一切自利利他的功德善法,依此菩萨而存在和引生。藏是含藏、伏藏义。地藏菩萨像大地一样,能含藏种种功德,能引生一切功德,难行苦行,救度众生,故名地藏。世俗也有称为地藏王,但经中只名地藏,有论述认为,可能是因为被认为是地藏菩萨化身的九华山地藏比丘出身新罗王族,所以加“王”字以尊称。《地藏十轮经》谓其“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

地藏菩萨另有功德,也从地藏名义而来。《地藏十轮经》说,地藏菩萨能满众生所求,增长一切草木和农作物等,一切从地上生长的都得到丰硕收成。这是农民所希望的。此经译出后少人弘扬,所以地藏菩萨这方面功德少人注意。又《须弥藏经》说,地藏菩萨具有令众生增长精气神,增进健康,祛除疾病的功德,是“大妙药”。如果能见到和恭敬礼拜地藏菩萨,一切身心病苦、生死烦恼都能去除而具足一切功德。

《占察善恶业报经》说,地藏菩萨在无量无边劫以来修行,早已达到佛的智慧海,功德已圆满具足,早就成就佛的果位了。但地藏菩萨发愿要度尽一切众生,所以隐其真实功德,以本愿力和自在神通,到处现身说法救度众生。故《楞伽经》说,有大悲菩萨,永不成佛。并非因为程度不够或者懈怠修行,而是以大悲愿力度化众生。所以功德虽然与佛齐等,却不现佛身,始终以菩萨身度脱罪苦众生。“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

下页:四大菩萨之名录 表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