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陀菩萨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八大菩萨简介
来源: 作者:

○文殊菩萨,为佛家四大菩萨之一,是大智慧的象征,与普贤菩萨同为释迦牟尼佛左右胁侍,世称“华严三圣”。文殊菩萨身紫金色,形如童子,五髻冠其项;右手持金刚宝剑,能斩群魔,断一切烦恼;左手持青莲花,花上有金刚般若经卷宝,象征所具无上智慧;坐骑为一狮子,表示智能威猛。

○普贤菩萨,象征着理德、行德,是大乘佛家的四大菩萨之一,“华严三圣”之一,同时与文殊菩萨同为释迦牟尼佛的左、右胁侍。是礼德和大行愿的象征,代表真理,他以智导行,以行证智,解行并进,完成求佛者的志愿,世称十大愿王,又称“大行普贤菩萨”。日本真言宗的许多信徒认为卫护佛门的金刚萨埵是普贤菩萨摩诃萨的化身之一,密教由金刚萨埵所开创。另一说,金刚萨埵为大势至菩萨或其他佛、菩萨所示现。

○观世音菩萨,又译作 观自在菩萨 观音大士,是佛家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征,无论在大乘佛家还是在民间信仰,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以观世音菩萨为主导的大慈悲精神,被视为大乘佛家的根本。观世音菩萨对不同的众生,便现化不同的身相,说不同的法门。在佛家的众多菩萨中,观世音菩萨也最为民间所熟知和信仰。

○大势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无上尊佛阿弥陀佛的右胁侍者,与无上尊佛阿弥陀佛,以及阿弥陀佛的左胁侍观世音菩萨合称为“西方三圣”。大势至菩萨以独特的智慧之光遍照世间众生,使众生能解脱血光刀兵之灾,得无上之力量,威势自在,因此,大势至菩萨被认为是光明智慧第一,所到之处天地震动,保护众生,免受邪魔所害。大势至菩萨的肉髻像红莲花,肉髻上有一宝瓶,内里装着智慧光明,用以济度一切众生。

○虚空藏菩萨,是诚实、富有的象征。当您佩戴时能够使您避开破财、败财的灾难,使您财路畅通无阻,且能生财聚财,得八方贵人相助,远离小人,人财俱旺,目前以修真堂开光本命佛的效果较为明显。因此牛年、虎年生人,若能虔诚供奉虚空藏菩萨之本命佛法像,可财源广进,不虞匮乏。

○地藏王菩萨,因其“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所以得名。以“大孝”和“大愿”的德业被佛家广为弘传,也因此被普遍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并且成为了汉传佛家的四大菩萨之一,与观音、文殊、普贤一起,深受世人敬仰。

○弥勒菩萨,中国民间一般称为弥勒佛,意译为慈氏,在大乘佛家经典中,常被称为阿逸多菩萨摩诃萨,未来将在娑婆世界降生修道,成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被唯识学派奉为鼻祖,其庞大思想体系由无著菩萨、世亲菩萨阐释弘扬,深受中国大乘佛家大师支谦、道安和玄奘的推崇。弥勒佛在一些汉传佛家的寺院里,常以袒胸露腹、笑容可掬的布袋和尚为原型塑造。

○除盖障菩萨,又名除一切盖障菩萨、降伏一切障碍菩萨、弃诸阴盖菩萨,佛家八大菩萨之一,密教胎藏界坛城(曼荼罗)除盖障院之主尊,密号为离恼金刚。

下页:西方三圣之——观世音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