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伦理 层次性和超越层次的统一
来源: 作者:

佛家伦理的层次性有多方面的内容,比如佛家伦理思想体系显示的层次性,有五乘共法、三乘共法和大乘不共法,有修行上的层次。此处主要从修行层次的角度谈,这一方面,佛家既讲修行的渐次提升,也讲顿成,可以说是层次性和超越层次性的统一。一方面,佛家分清修行的阶位,就菩萨道而言,大乘菩萨修行有五十二个阶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其中,十住指初发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贵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顶住,十地指欢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经过依次的修习,直至等觉妙觉之境界。另一方面,对于利根者,也可以初发心就成正觉,超越一切阶位,直入成佛境界。

三业规范的统一

佛家的道德规范,是对人的外在行为、语言和内在意识三方面(三业)的规则,也就是说,佛家不只规定不应该和应该如何做,又规定不应该和应该如何说,还规定不应该和应该如何想。是三业准则之统一。法律法规只规范人们的行为和语言,而不管人们的内心,世俗道德对人的行为、语言和心灵都提出道德要求,但缺乏如法律规则般系统的条理化的分类规范,佛家伦理在这一方面既提出对三业的道德要求,又制定出系统而明确的规则。

以佛家的十善戒为例,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欲、不嗔恚、不邪见,前三者禁止身业之恶,次四禁止口业之恶,次三禁止意业之恶。菩萨所持的十种净戒,前三种为身净戒、口净戒和心净戒,分别防止身业三恶、口业四过和意业三毒。(董群)

下页:佛家伦理 禁止、鼓励和承诺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