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的理想观
来源: 作者:

净土,又称清净国土、佛刹、佛国等,是佛的居所,也是大乘佛家人士追求的清净处所,是佛家的理想国。佛家对净土的描绘体现了佛家的理想生态观。

净土的种类很多,其中影响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是阿弥陀佛净土。湛然大师说: “诸教所赞,多在弥陀。”阿弥陀佛净土,又称西方极乐世界,是大乘佛家人士向往的理想国土的典型,包含了佛家人士对理想生态的设定。

极乐世界就是无苦有乐的世界。《阿弥陀经》说: “彼土何故名为极乐?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称佛净土佛摄受经》说: 何因何缘,彼佛世界名为极乐?“由彼界中,诸有情类,无有一切身心忧苦,唯有无量清净喜乐,是故名为极乐世界。”极乐的具体内容有哪些呢?

第一,极乐世界充满秩序,井井有条。《称佛净土佛摄受经》说: “极乐世界,净佛土中,处处皆有七重行列妙宝栏木盾,七重行列宝多罗树,及有七重妙宝罗网,周匝围绕四宝庄严,金宝、银宝、吠琉璃宝、颇胝迦宝,妙饰间绮。”

第二,“水”是生命存在的基本要素,极乐世界有丰富的优质水。“极乐世界,净佛土中,处处皆有七妙宝池,八功德水弥满其中。何等名为八功德水?一者澄清,二者清冷,三者甘美,四者轻软,五者润浑,六者安和,七者饮时除饥渴等无量过患,八者饮已定能长养诸根四大,增益种种殊胜善根,多福众生常乐受用。”

第三,极乐世界有丰富的树木鲜花。“诸池周匝有妙宝树,间饰行列,香气芬馥。……是诸池中,常有种种杂色莲花”。

第四,极乐世界有优美的音乐。“极乐世界,净佛土中,自然常有无量无边众妙伎乐,音曲和雅,甚可爱乐。诸有情类,间斯妙音,诸恶烦恼,悉皆消灭。无量善法,渐次增长,速证无上正等菩提。”

第五,极乐世界常有增益身心健康的花雨。净佛土中,昼夜六时,常雨种种上妙天华,光浑香洁,细柔杂色,虽令见者身心适悦,而不贪著,增长有情无量无数不可思议殊胜功德。

第六,极乐世界有丰富奇妙多样的鸟类。“极乐世界,净佛土中,常有种种奇妙可爱杂色众鸟,所谓鹅、雁、鹫、鹭、鸿、鹤、孔雀、鹦鹉、羯罗频迦、共命鸟等。如是众鸟,昼夜六时,恒共集会,出和雅声,随其类音宣扬妙法。”

第七,极乐世界有美妙的空气与和风吹习。“极乐世界,净佛土中,常有妙风吹诸宝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

总之,极乐世界是对众生的感官和精神都有至高无上快感的世界,佛家人士以此作为努力的方向。净土是菩萨善行的果报,它的实现在根本上依赖众生的努力。中国佛家特别重视通过心灵的自觉,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进而改善自己的行为,创造人间净土,这就是《维摩诘经》所倡导的众生心净则佛土净的理路。禅宗更将其发挥为净土在世间,莫向西方求的思想,重视现实世界的价值及其改造。

下页:佛家的业报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