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现实意义-佛家伦理对当代社会道德建设的助推作用
来源: 作者:

对中国佛家伦理的现实意义要有明确的规定,我认为它应符合两个要求:第一,是否符合当前社会伦理道德生活的实际;第二,是否有益于道德的建设发展。也就是说,中国佛家伦理必需满足这两个需要才是有现实价值的。

根据上述要求来阐说中国佛家伦理的现实意义,主要有以下3项:

其一,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认真分析构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内外各种元素,尤其是对人性的内涵和本质、对人的生命现象和实质、对人的多层次需要,都要有深刻的把握;对人的欲望与道德、情感与理性、习气与素质,要有深入的研究;对人与社会和国家、道德与法律、道德与宗教的关系,要有清醒的认识。在构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框架方面,佛家是立足于对宇宙人生的实相认识基础上建立自身的伦理体系,其伦理具有深厚的哲学基础,这是值得借鉴的。

其二,因果报应说是中国佛家伦理的核心价值,长期以来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支撑中国传统优秀道德的重要作用,同样,在当代道德建设中也能发挥积极作用:第一,人们的道德选择,归根到底是一种行为的选择。当代行为主义心理学关于人类行为方式的研究表明,人们对其行为方式的选择是受其行为导致的结果所左右的,凡得报偿的行为将会不断重复,受到惩罚的行为则将趋于避免。佛家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理念,确立了行为与反馈的相对合理关系,必将使人乐于从善而畏惧作恶。显然这是符合人类道德选择的心理和动因的,是符合人们的行为选择规律的。第二,因果报应说强调自己作业,自身受报,这有助于推动人们反求诸己,向内追求,并在灵魂深处确立去恶从善的行为选择,这种选择进而就成为内在的强大力量,驱动人们自觉地进行道德实践,实现人生的理想价值。第三,佛家三世因果报应说不仅从理论上自圆其说地解释了现实中存在的善人遭遇不幸,恶人享受欢乐的颠倒现象,还给人们提供希望,使人们关切来世的命运,这有助于激发人心向上、向善,有利于社会健康发展。可见吸取因果报应说的合理内核,应用于社会道德建设,是有益于道德建设、道德实践和社会进步的。

其三,佛家的若干伦理理念和道德规范是值得借鉴和吸取的,比如缘起因果、去恶从善、平等慈悲、自觉觉他(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知恩报恩等,都有其崇高的道德价值。“十善”提倡人要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为人的道德修养提供了价值理想和操作方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党的十八大报告就公民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8个字,这在佛家道德规范中也都有突出的论述和记录。-方立天

下页:中国佛家伦理必需满足道德建设的需要才有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