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神本生命观-承认宇宙主宰神,是生命存在的本源
来源: 作者:

神本的生命观,认为有一个无始终、无内外的宇宙创造者及主宰生命的上帝,以西方基督教最为显著。他们认为上帝是生命存在的本源,并创造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进而繁衍出人类,同时认为人的一生是赎罪的过程。奥古斯丁曾说:“(天主)负担了我们的死亡,用他充沛的生命消毁了死亡,用雷霆般的声音呼喊我们回到他身边,到他神秘的圣殿中。”告诉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仅为请上帝谅解,从而回到他的怀抱。这在整个西方中世纪,成为一般人的生命观。

神本主义强调神是全宇宙的创始成终着,万物都源于上帝、依靠上帝并最终归于上帝,所以人类生存的终极目标、意义和价值都必须在上帝里面才能够有所依归。这一点在基督教改革宗的《威斯敏斯德信条》中论述得十分清楚:“上帝是独一永活的真神……他是万有的独一根源,万有都是属于他,借他而立,归于他;并且在万有之上有至高统治权,借他们,为他们,并在万有之上行他自己所喜悦的事。万事在他面前都是赤露敞开,昭然若揭;他的知识是无限的,毫无错误,并不依靠受造之物,所以没有任何事物对他是偶然的或不确定的。他在自己的一切计划、作为和命令中都是至圣的。天使、世人、以及别的受造之物,必当将他的美意所求于他们的敬拜、事奉,或顺从都归给他。”

所谓神本主义精神现象,指的是把神的意志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的一种思潮;其特征是:强调“神性”和“神权”,在政治上持专制主义,在道德上持禁欲主义,强调价值的永恒性,宣扬彼岸价值、超验价值。西方中世纪的宗教思想,大致属典型的神本主义思想的范畴。

下页:物本生命观-承认生命自然演化,其存在只此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