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哲学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因果报应论,是一种道德因果论
来源: 作者: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早在先秦,就出现百家争鸣的繁盛景象。汉代以后,道家和儒家在诸子百家中脱颖而出,然而就是在这种境况下,佛家以其独特的魅力,逐渐融入中国文化。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儒释道成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佛家在传入时给人们的思想带来哪些巨大冲击,在哪些方面最受利益,才逐渐的为中国人广泛接受?关于这些,方立天教授生前曾有精彩论断,一起去看看。

佛家最初传入中国时,对中国人产生最大的心理冲击、引起最强烈的心灵震撼的是其因果报应学说。

“王公大人观死生报应之际,莫不瞿然自失。”人既有享受生命的欢乐,又有面对死亡的痛苦。死亡,对人既是森然的恐惧,也是难以超越的归宿。“千古艰难唯一死”,死亡关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面对死亡的恐惧,一些士大夫纷纷作“来生之计”,认为“沉冥之趣,岂得不以佛理为先”于是这些人就由服膺儒、道,转而认同佛家因果报应论了。

佛家因果报应论,对中国人来说,是一种崭新而又神秘的人生理论,这种新型的人生哲学,论及人的道德观、生命观、生死观、命运观和来世观,体现人对现世的关切和终极的关怀,并从理论上把因果律、自然律和道德律统一起来,在中国固有的儒、道、墨等人生哲学理论以外,别树一帜。这种新型的人生哲学,为中国人提供了一种观察人生命运、价值、意义的新视角,以及对待人生行为、活动的新方式,成为一种别具一格的人生和社会的基本准则。可以说,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因果报应是最早从国外输入,并产生广泛而巨大反响的宗教人生理论。

下页:佛家因果报应论的哲学内涵